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以跨境人员流动为特征的国际化模式造成的影响,我校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学生“在地”国际交流新模式:在刚刚过去的2021-2022学年,我校组织了泉厦两校区26个学院的249名学生,参加了与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高水平大学联合实施的线上交流项目,主要包括远程实训、国际组织远程实习、线上主题研学等。

远程实训包括全球治理、青年外交官和碳中和等主题项目。其中,“碳中和国际化人才实训(欧盟)”项目邀请来自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的专家作为实训导师,以欧盟碳中和领域的发展和现状为研究主体,采用模块学习+实战演练的方式,将知识点和研讨环节、模型预测训练相结合,化理论为实践,帮助学生吸收、理解欧盟在碳中和领域的先进模式,为我国提供更合理的参考方案。

参加实训的材料学院学生王则远表示:“实训从引经据典结合事实地论证碳中和的必要性,到旁征博引地推敲欧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出台的政策与做出的承诺,再到分析气候反馈在全球碳循环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零能源建筑在推行碳中和万众瞩目的巨大潜力,最终都化归落实到实现碳中和所需要应用的方方面面中去,这也是我在实训的这段时间所体会最深的感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国际组织远程实习计划内含众多权威国际组织,涉及法学、政治学、教育学、经济学、能源、文化与艺术等众多领域。我校共有16名学生被国际组织: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考古和美术区域中心、巴黎非欧文化研究所、国际咨询协会(IAC)、世界厕所组织(WTO)、世界批发市场联合会、欧洲双边商会联合会以及加拿大国际应用协商研究所(CIIAN)录用为正式实习生,开展了为期3至6个月的远程实习。

外国语学院李玥萩出于对东南亚文化的兴趣和了解,参加并通过了国际组织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考古和美术区域中心的面试,获得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和文件管理(Documentation)的职位。“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我的每次工作成果都得到了主管的高度赞赏,并且还公开在SPAFA组织内部和会议中展示了我的工作成果,受到了同事一致的认可和良好的反馈。经历这次实习后,我的应用能力乃至综合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和提升。”她说。

主题研学项目包括学术科研、网络数据科学、日本语研修、创新创业、学术能力提升、英语与研究技能、跨文化沟通等近20个主题。在与多伦多大学合作的高效沟通英语项目中,学生可获权使用多伦多大学的在线教学管理系统、在线图书馆等,获得丰富的在线学术资源。英国剑桥大学学术能力提升项目则是由该校师资全程直播授课,项目以体系化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将未来社会必不可少的“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知识与理、工、商、文、艺术类学科内容融合应用。学生通过PBL项目制学习的方式,以个人学习兴趣为导向进行原创或自选小组课题研究。美术学院学生王婉茹说:“加入剑桥项目绝对是这个假期最明智的决定,除了专业知识,项目也有利于我们拓展国际视野,收获国际友人,我非常推荐学弟学妹们参加。”

4.pn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