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学生成长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作为华园的主人,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情况踊跃发言,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831日、91日晚,校长吴剑平分别在厦门校区和泉州校区与研究生代表、港澳台侨学生代表开启“校长有约”。

    这是我校今年第二、第三场“校长有约”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吴剑平与学生促膝交谈,听取他们对学校的意见或建议。

    “您平时喝不喝茶?”“CUBA刚结束,您对华侨大学男篮的表现怎么看?”同学们不仅与校长交流了类似的兴趣问题,更结合学习、科研、生活和就业等提出问题或建议:“学校当前的疫情防控方式会不会有新变化?”“学校是否可以改善一下研究生住宿环境?”“对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会不会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学校能不能针对境外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学校是否考虑优化出国交流学生的学分转换认定流程?”“希望境外生的特色活动、公益活动等能够继续推广并保留下来。”……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吴剑平一一回应。参加座谈的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

    “没有学生就没有学校,很高兴能够面对面与大家交流,直接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感受到同学们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美好期待。”总结发言中,吴剑平感谢与会同学对学校的信任和期待,并对大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示肯定。“学校将会对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调研,进一步系统地加以解决。”

    针对同学们当下关心的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吴剑平也作出回应:“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学校不可推卸的责任。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学校会根据大家意见,结合国家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商讨、制定、出台、改进防控措施,并继续完善校园生活服务。希望同学们保持平和心态,积极转变观念,加强体育锻炼,努力适应常态化防控要求。”

    “把同学们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吴剑平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会开展相关调研和讨论,根据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使命,积极调整改进研究生和境外生的培养方式和体系,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研究生指导能力,扩大境外生培养规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个人追求只有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进程,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吴剑平寄语学生: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要主动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完善自己;学会与人相处,处理好个人与他人、群体、社会的关系;发现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优势,建立自信,实现多样化成长;更要有格调、格局和情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对个人发展的期许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中去。

    “与校长的交流不像是长辈与后辈的谈话,更像是朋友之间的关心与关怀。”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中国香港学生宋钲顺表示:“学校以座谈会的形式关注境外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了解我们的需求,令人感动!”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亚冰表示,“‘校长有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高效的交流机会,同学们的心声可以被听到,问题也得到了明确的回应。正如校长所言,学校和学生共生共荣,我们会爱护华园,昂扬生长。”

    据了解,“校长有约”活动于20196月首次举办,旨在搭建学校领导与学生的交流平台,让学校领导以轻松、活泼的方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问题,解答学生成长的疑惑,共同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校长有约”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将围绕相关主题定期举办。

校长吴剑平与研究生代表合影 

校长吴剑平与港澳台侨学生代表座谈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