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9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和全球85个国家的8100多名优秀青年学子为甲子华园注入了新的青春活力。为了让初入华园的1000余名境外生感受到华园大家庭的温暖氛围,我校港澳台侨学生组织自发组织在校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多项举措,帮助境外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热心指导新同学准备入校报到材料

    “学姐,我错过了在今日校园上申请返校,但已经完成了入境后‘14+7’隔离,你看我还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才能入校报到?”返校前一天,来自中国香港的倪嘉玲在我校港澳台侨学生组织自发组建的新生咨询群上向学长学姐求助。“需要准备好录取通知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健康码、隔离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等材料哦。”“对了,进校门口前记得提前打开健康码”“没错没错,剩下的就是明天带着愉快的心情进入咱们美丽的华侨大学啦”……,在线上,我校港澳台侨学生组织的骨干们耐心回答新同学们的各种疑惑。

    暖心协助新同学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有了你们的暖心服务,新同学们一定会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辛苦同学们啦…”9月20日早上,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来到境外生迎新咨询点,与参与迎新的港澳台侨学生亲切交流,赞赏同学们为学校迎新付出的努力,勉励同学们将华侨大学好的校风学风传递给2020级的新同学们,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华园生活。

    从9月18日起,港澳台侨学生组织的同学们便轮流排班,协助社区中心老师为提早来校报到的同学安排宿舍,帮助学弟学妹们搬运行李入住温馨的“小窝”。迎新当天,校学生会港澳台侨级留学生联络部工作者愿者分别在两校区布置了“境外新生咨询处”,为来校报到的境外生提供暖心的咨询服务,引导同学们有序走向各学院的迎新报到点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校二十四节令鼓的队员们举办二十四节气文化快闪活动,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留学生身着特色民俗服饰,向新同学们展示学校“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侨校特色校园文化。来自中国香港的王如璇表示,“在迎新现场,我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热情,顿时我对校园产生了‘家’的感觉,希望接下来的几年我能掌握好自己的专业技能,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齐心走访宿舍为新同学答疑解惑

    “咚咚咚,学弟在么?”自9月20日起每天晚上,校学生会港澳台侨及留学生联络部的工作志愿者们都会敲响2020级境外生宿舍的门,了解学弟学妹们初入华园的生活情况,向学弟学妹们介绍校园内各种生活学习场所,鼓励他们多尝试加入一些学生社团锻炼自己,邀请他们互加微信、方便后续答疑解惑。来自中国台湾的方映彤表示,“离开高中校园迈入大学,一切都陌生且新颖,希望自己在师长们的帮助下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掌握新的学习方法,稳扎稳打迈出第一步。”

港澳台侨学生志愿者为新生搬运行李

校学生会港澳台侨及留学生联络部成员为新生作指引

港澳台侨学生志愿者引导新生排队办理报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