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5月1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旅游学院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前往集美鳌园陈嘉庚纪念馆与军营村开展“百村千人行”实践考察学习活动。

近50名师生于上午共同参观了集美陈嘉庚纪念馆,深刻感受到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为了新中国建设的呕心沥血,这种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回荡在同学们的心中。通过展馆里丰富的文物、实物藏品、图片、影像资料等,大家重温了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伟大事迹,对陈嘉庚先生的爱国兴教精神纷纷表示赞同与钦佩,深受嘉庚精神鼓舞与震撼。

下午,实践团走进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感受高山村的美丽蝶变与乡村振兴的故事。同学们依托视频和图片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了总书记“山上带帽,山下开发”的精准扶贫理念。总书记的平易近人和两上高山的情缘更是给予了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人民奋斗的动力,使得其从贫困村变成人民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增强的美丽乡村。

随后,同学们沿着西部登山步道,登临防空哨所,参观高泉国旧居并有幸与高泉国先生进行交流,虽已时隔多年,高泉国先生依旧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模样,他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调研、访贫问苦、关心群众的情景。同学们还前往了军营村村委会、七彩池,领略了闽南风土人情的独特魅力。

在参观了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后,同学们纷纷感慨,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了几代人的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才创造出如今的美好新时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中国台湾学生潘坤懿感叹道:“在陈嘉庚纪念馆内,我看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都齐心协力地为国家作贡献;在探索军营村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我看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从石头垒起来的房子变成了两三层的钢筋混凝土楼房、从吃不饱饭到将茶叶销至国外,这都是脱贫攻坚的力量。只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发展好国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中国香港学生欧阳艺俊在了解到了陈嘉庚先生为支持新中国建设的奔波历程和习近平主席的下乡扶贫事迹后,感受到了肩上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愈发地沉重起来,他表示:“虽然陈嘉庚先生的时代已然褪去,而嘉庚精神永不消磨;在中国日益强大的今天,不要忘记了落在时代后头的老百姓,要时刻关心他们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建构和谐共容、团结一心的社会。

旅游学院2019级中国香港学生林怡感慨道:“今天收获颇多!上午在陈嘉庚纪念馆内感受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国家发展作贡献、为脱贫做努力,下午探访军营村时更加近距离地了解了脱贫历史,明白了脱贫、乡村振兴对国家以及百姓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我之前学习不到的,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

QQ截图20210517093438.png

参加“百村千人行”活动的港澳台侨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