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具有“海峡第一村”称号的围头村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侯志阳代表学院与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签订共建协议。

    据悉,此次共建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侨校+名校”战略实施,培养具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创造条件。根据共建协议,双方将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学生学习实践、校村资源共享、乡村治理创新、闽台区域公共管理方面开展互动合作。首期学生实践团预计于11月前往围头村考察学习。

    共建仪式上,洪水平就围头村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未来发展定位、乡村振兴经验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乡村未来的发展之路离不开高校知识力量的注入,此次村校共建也为未来围头的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侯志阳对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明了此次共建的初心,他提到,华侨大学的特色是“侨”,围头村的发展也与“侨”密切相关,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渊源,期待未来能够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更深更实的合作。

    据了解,围头村位于晋江金井镇围头半岛的最南端,与金门岛仅有5.2海里,十几年来,围头村实现了从“炮战第一村”到“海峡第一村”的跨越式转变,取得了包含“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特色景观旅游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内的等十余项国字号荣誉,其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蕴含着丰富的基层治理智慧,是我校学生学习地方公共治理的活教材。

教学实践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