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第一期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 育心铸才”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开班,我校近两年新增的部分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及新入职的研究生秘书、部分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55人参加培训。

    我校副校长吴季怀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指出,导师和管理干部专题培训是学校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学校要将其制度化、规范化。针对本次培训,吴季怀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转换角色、静心学习。参训学员要尽快完成从导师、教育管理者到学生身份的转变,要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学习、带着任务学习。二是要系统学习、广泛交流。参训学员要认真学习每一个课堂内容,系统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同时要借此机会感受浙大作为顶尖学府浓厚的文化和教育氛围,多与专家学者交流。三是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将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上下真功、在做上见行动。

    本次研修班依托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邀请到中科院院士杨树锋、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原浙江科技学院校长、浙江大学教授叶高翔,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原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吕淼华等数位知名专家讲授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系列课程,并将赴浙江省双创基地“梦想小镇”开展创新人才培育现场教学。

    本次研修班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和管理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据悉,今后我校新增研究生导师都要经过岗前培训才能招生。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楼锡锦、我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