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集美,我们遇见集美,跨越鹭岛连接全世界……听见集美,我们见证集美,跨越时空歌颂新岁月。”10月27日下午,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一支由集美学村15所院校的青年学子共同参与制作的MV《听见集美》拉开了嘉庚主题原创音乐作品分享会的帷幕。

    当日下午,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侨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集美区文联、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遇见嘉庚,听见集美”嘉庚主题原创音乐作品分享会在此间举行。我校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校学生会艺术团及音乐舞蹈学院部分学生等近200人到场观看。

    短片《70集美》以两代人的角度,展现了70年来集美与祖国共同发展的历程;原创歌曲《one》旋律优美,歌词清新;MV《风吹鹭岛》表达了对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祝福;吉他弹唱的原创民谣《如果有一天我们老了》饱含深情,令人动容;闽南歌曲《坚持》承载着一代集美人的乡音乡情。

    舒缓的闽南小调下,一条条VCR记述着集美区居民心中的集美声音。互动游戏环节“我最难忘的集美声音”从龙舟声到华侨大学的下课铃声,点燃了全场的气氛。

    而在集美,最令人难忘的便是陈嘉庚先生的声音。陈嘉庚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伟大人格和崇高品质被称为“嘉庚精神”。《听见集美》便是为了纪念陈嘉庚先生,弘扬嘉庚精神所作的一首歌曲。由青年学子组成的制作团队,使得嘉庚精神在新时代下有了新的演绎。“集美最特别的是什么?高校,所以要让每个学校的学子都参与进来”,歌曲制作人刘雄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华侨大学图书馆文化传播部主任、集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君霞分享了陈嘉庚与华侨大学的故事。陈嘉庚先生被毛主席称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校华文学院的前身——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便是由陈嘉庚先生创办,而华侨大学的陈嘉庚纪念堂则是由我校首任校长廖承志先生提议建造的。”她介绍道,“希望在今后的人生中,大家都能以陈嘉庚先生为榜样!”

    分享会在华侨大学人才学校七名同学朗诵的《少年中国说》中落幕。

《风吹鹭岛》主创分享创作心得

好猫音乐总监刘雄演唱原创歌曲《如果有一天我们老了》

华侨大学人才学校同学朗诵《少年中国说》

活动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