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至13日,山东大学教授刘孝贤莅校为我校师生作了4场专题讲座。

    12日上午,刘孝贤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D4-409为华侨大学党校第六分校中心组成员,作了《大国雄风 辉煌崛起——中国历史与现实的大思考》主题讲座。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卫峰主持。

    刘孝贤从关键词“知识、遗传、财富、权力、组织、竞争、战争、文化”来阐释20世纪给予文明的启示。他分析了中国社会革命,指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分别是辛亥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他分析道,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正确地顺应了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革命的领导者,同时也是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和国家崛起的惟一领导力量。

    12日下午,刘孝贤做客我校作人文与科学精神讲座第99讲,作《何以为师——为师之道》主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建筑学院党委、统计学院党委、厦航学院党委主办,4个学院近150名教职工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刘孝贤从高等教育现状展开,详细分析了高校、招生与人口现状,说明了高校教育的重任。他以“师、德”二字为核心,从二字的本意、释义、转义、外化等方面阐释深层次含义,通过苏东坡与胡适的故事阐明了一个人的德行的重要性。他通过梅葆玖收徒、王振海收徒、孔子拜师的故事向教职工阐释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师德就是教师的生命,教师的行为模式是学生学习的样板。他强调,为人师表就必须有崇高的责任感,要实现价值就要履行责任;作为教师,即使是只能发出几烛光明,也要倾其力于风雨之中,引导并伴行意志坚定者,提醒不辩方向的人,警示临渊之盲者。他勉励参会教师,要以高尚的师德作为修行的目标。

    12日晚,刘孝贤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D4-201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论文撰写》的讲座。

    刘孝贤先从“科学”二字入手,通过《说文解字》中的出处介绍了“科学”的概念演化。他介绍了科学的内涵——“科学不是信仰,而是拿证据说话,是一种态度、观点、方法!”“科学不是认识世界的唯一途径,而是探索客观世界最可靠的实践方法。”他从科学的起源讲起,教导研究生们要学会科学的研究方法,致力于揭示自然的真相。他从论文撰写的选题、要点、规范、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研究生们关心的论文撰写问题答疑解惑,指出论文应行文通顺、条理清晰、说理透彻、减少冗余、不附加个人感情色彩等。他最后用近代科学哲学观点教育研究生们要谨慎认真,努力钻研。

    13日晚,刘孝贤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1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2019级的近300名学生作《让高校生活绚丽多彩——故事·现实》主题讲座。

    刘孝贤围绕“超然喧嚣浮躁”“立志读书学习”“肩负社会责任”“胸怀宏图伟业”“生活在音乐的旋律中”“期望与嘱咐”六个部分进行了讲解。他强调高校生活是人生路途上的关键转折点之一,把握时机或任其流失,都会改变一生。他从生命的不同品味“人生、生活、生存、活着、存在”来阐释立志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刘孝贤告诫同学们不可以成为正熵的制造者,要常怀报国之心、胸怀宏图伟业、担当社会责任,发现个人特长和兴趣,制定人生规划,学会主动读书获得知识的能力。他鼓励大家笃实厚道、珍惜光阴、享受友情、奋斗不止。

刘孝贤作《大国雄风 辉煌崛起——中国历史与现实的大思考》主题讲座

《何以为师——为师之道》讲座现场

《科学研究与论文撰写》讲座现场

《让高校生活绚丽多彩——故事·现实》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