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正式开班。学院党委书记陈巧贞做开班动员并就专题读书班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现场实践教育等做了具体安排,要求读书班成员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学习纪律,务求学习实效。

当天,读书班进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陈巧贞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并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分享。她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奋进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党自成立开始,就在理论、纲领与实践上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干实事、求实效、开新局,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会上,读书班成员围绕党史学习体会进行交流,林宏宇院长解读了“四个自信”的发展历程,指出其创造性地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机与活力。王秋彬副院长从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两个层面谈党史学习体会与认识,认为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向世界展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宝贵经验的宏伟诗篇。叶麒麟副院长从“人民群众观”的角度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以及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5月14日,读书班成员一同观看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关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导读视频,并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5月15日,学院党委组织读书班成员与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一同前往厦门翔安区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开展现场实践教育。通过“八·二三”炮战文物史料与实物展品的参观学习,党员们回顾了三岛军民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并在入党誓词墙前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情感。随后,党员们前往翔安新店澳头古厝闽侨文史馆,参观馆内大量鲜活的史料、图片和实物,聆听澳头华侨联谊会会长蒋永泰先生的讲解,深刻感受了厦门澳头侨胞在异国他乡打拼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体会了先辈们爱国爱乡、敢于拼搏、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进事迹。

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现场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党员们更加体会到革命先辈奋斗的艰辛与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表示,今后将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各自教学科研任务,凝心聚力,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前行。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读书班开展集中研讨、导读视频等学习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读书班成员及教工支部党员走进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等地开展实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