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我校迎来2021级新生。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生资助中心联合各学院分别在两校区开设“绿色通道”入学报到点、资助政策宣传点,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学费缓交、资助政策咨询、爱心资助包发放、感恩教育等一站式服务。据统计,今年全校共有693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学手续,其中122人获得生活补助,共计发放补助金12.2万元。

暑假期间,我校已提前筹划各项工作:启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开通资助热线电话,解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疑问;通过编制《华侨大学本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至每位新生手中;“华侨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众号发布系列推文,解读学生资助政策;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讲;在新生报到前召开学生资助政策培训会,布置“绿色通道”具体工作;新生报到当日,在“绿色通道”站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政策推送以及答题互动活动,并通过《华侨大学学生报》将资助信息送进宿舍。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家长“入学前不用愁”,我校通过网上系统提前启动“绿色通道”申请,各学院在新生入学前便对56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逐一摸排了解,并实时进行申请审批。

今年,我校还创新做法,充分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精心准备了爱心资助包(薄棉被、床上用品三件套、枕芯、蚊帐)、新生入学礼包(洗漱用品、学习用品)等,价值共计10万余元。为了实现新生报到时学生即可领取、拎包入住,学校通过前期摸排、电话家访等方式提前确定了发放名单。在领取现场,学校还送上《致2021级小萌新的一封信》,并举办了“家书报平安”活动,一张张印制着学校特色风景的明信片,不仅寄托着学生对父母的思念,同时也对因新冠疫情无法进校送行的家长道一声平安。

入学后,学生资助中心将开展阳光成长计划评审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校园地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等,在做好“保障性资助”基础上,实施“发展型资助”,通过阳光文化节、阳光自助营、阳光义工服务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

“绿色通道”入学报到点、资助政策宣传点    

厦门校区“爱心资助包”领取点  


(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