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下午,“‘疫’同心·嘉庚情”2021年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暨新生“云端”见面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的29名2021级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参加见面会。研究生院、学生处、招生处和相关学院负责老师及部分陈嘉庚奖学金获奖老生代表与新生们在“云端”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对全体2021级新同学加入华侨大学大家庭表示欢迎。他勉励全体获奖学生能够珍惜荣誉,积极学习践行“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在未来能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各项事业,做嘉庚精神的发扬者和实践者。他表示,校内的师生都心系海外同学,期待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华园相见,共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了《国家记忆》之华侨旗帜陈嘉庚纪录片,嘉庚学堂班委介绍了嘉庚学堂的建设和“学习传承嘉庚精神”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来自马来西亚的陈勇辉代表新生发言:“通过观看纪录片,我对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非常感动,我知道自己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是很多像陈嘉庚先生这样的优秀前辈用血汗铺垫来的,所以这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决心。”来自缅甸的徐东代表老生发言,他表示,每位嘉庚学子都应该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陈嘉庚先生和像陈嘉庚先生一样为我们现在的美好学习、生活环境作出贡献的前辈们。他鼓励2021级新同学要敢于拼搏、敢于创新,将嘉庚精神融入自身,好好珍惜在华学习的机会,讲好中国故事。

互动交流环节,2021级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围绕奖学金发放、课程学习和社区生活等方面积极提问发言,来自研究生院的岳金老师、招生处的韩鹏程老师、国际关系学院的邹萍萍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黄少珩老师、华文学院的刘鹭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宋益国老师、土木工程学院的宋宸仪老师和建筑学院的姜晓琪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和生活的困难和疑惑,并提醒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在线上上课要保持自律,发扬嘉庚学子的优秀风貌,珍惜大学时光,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嘉庚学堂班主任张永强向同学们介绍了陈嘉庚奖学金老生的学习情况以及陈嘉庚奖学金复核的相关要求,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奖学金荣誉,刻苦学习,争做境外生优秀典范的代言人。

据悉,目前我校共有141名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他们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8个“海丝”沿线国家,分为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非学历进修生三个层次。学校于2018年5月成立嘉庚学堂,搭建获奖学生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撰写获奖感言、召开座谈分享会、专题讲座以及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嘉庚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习传承嘉庚精神,助力获奖学生成长成才。

2021年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暨新生“云端”见面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