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颁奖仪式近日在广州举行,全国共10种图书获奖,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赵林海的专著《通货膨胀预期及其异质性研究》位列其中。这是继我校“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拉亚2017年获得第五届金融图书“金羊奖”后,我校教师再次获得该奖项。

金融图书“金羊奖”是国内金融图书评选活动的“领头羊”,是由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金融杂志社共同设立的专业性图书奖。

赵林海的《通货膨胀预期及其异质性研究》一书是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学术贡献体现为:(1)对中国通货膨胀预期的异质性与动态更新过程进行研究,实证研究了媒体报道对通货膨胀预期异质性的影响。(2)对中国通货膨胀预期序列的结构突变进行了实证研究。(3)从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等角度研究了CPI影响通货膨胀预期的机制。(4)证实了货币政策对通货膨胀预期影响的非对称性。(5)研究了居民通胀预期的空间异质性。(6)运用协调博弈分析通货膨胀预期异质性。(7)应用计算实验金融方法研究了适应性学习下通胀预期与最优货币政策选择。应用价值包括:(1)有助于货币当局科学认识通胀预期异质性形成、演化的内在机理,合理引导和管理居民通胀预期。(2)为央行在公众采用适应性预期这种非理性预期形成方式的条件下制定有效的货币政策提供参考。

赵林海团队长期从事中央银行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已完成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并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输送了一批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

近年来,经济与金融学院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著名经济学家郭克莎教授的带领下,围绕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及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展开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教师连年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多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项和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教学奖项,屡次在《求是》、《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等重要期刊和媒体发表学术成果和智库报告,多人入选各级各类人才项目。经济与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端经济学人才。

线上报告图片1.png

赵林海在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上做线上报告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