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七夕海峡两岸鲎保育日福建沿海科普宣传与科学放流活动在泉州晋江金井塘东村触角沙滩举办,活动由福建省生态学会主办,我校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泉州市湿地学会和晋江金井塘东村委会共同承办,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集美大学水产学院与美术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晋江市金井镇顺隆餐厅、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友会、泉州维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我校湿地保护协会等单位协办。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鲎科普游园、开幕式、滨海湿地可持续赶海规范倡导、鲎科学放流、中国鲎保护科教基地与科学放流基地及IUCN亚太鲎观测网络计划观测点揭牌和“鲎保护社区”能力建设活动特邀报告与交流。

开幕式上,泉州市湿地学会会长、我校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负责人李裕红博士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鲎专家组委员、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代表,阐述了海峡两岸中国鲎保育日的由来和本次活动的意义,并为福建省首个“鲎保护社区”授旗。

随后,科学放流活动在触角沙滩举行,共计放流人工繁育鲎苗约5000只,并分发《中国鲎苗种科学放流手册》。放流活动后,举办单位代表为“中国鲎保护科教基地与科学放流基地及IUCN亚太鲎观测网络计划观测点”揭牌。

DSC_7462.JPG

科学流放活动现场

当天下午,“鲎保护社区”能力建设特邀报告会与交流会如期举行。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蔡立哲做题为”中国东南沿海底栖动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报告;IUCN鲎专家组委员/台湾鲎博士杨明哲做题为“鲎知鲎觉公民科学计划经验谈”的报告;深圳爱栖自然负责人林吴颖女士谈国内外社区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经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鲎研究人员郭清扬结合研究机构与社区共建经验谈“社区保护鲎鲎助社区兴”。同时,闽粤桂台鲎保护社区交流会还邀请了福建塘东村、广东湛江硇洲岛黑石屿鲎社区、广西钦州三娘湾社区、北海下村社区等专家线上线下进行交流。

QQ图片20220805110151.png  

报告会、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