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由华侨大学42名境内外师生组成的名家故里行朱子文化研习营,前往福建尤溪学习传承朱子文化,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习营成员由来自中国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安哥拉等国家不同年级、不同校区的境外学生组成,同时特别邀请湖南大学在尤溪学生共同参加研习,采用“结对子”的形式建立跨区域、跨学校、跨学段的合作交流,开展了恭诵《朱子家训》现场教学,着汉服行“拜师礼”“冠笄礼”体验教学,走访古民居等活动。

尤溪县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子的诞育地。在这个小城,留有许多朱子文化瑰宝,是传播朱子文化的一片沃土。研习营首站来到尤溪朱子文化园,在这里循着朱熹生平足迹学习朱子理学,沉浸式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南溪书院、开山书院、朱子家训文化馆、朱熹塑像、尤溪县博物馆,品味朱熹先生《观书有感》中“半亩方塘”的典故,拜访了先生亲手种下的“沈郎樟”,近距离感受朱子文化的熏陶。在南溪书院,朱熹塑像两旁刻写的“四个之本”,其深刻内涵给同学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朱子文化大讲堂上,《朱子家训》中每一字每一句都让同学们感触很深,不虚此行,收获满满。“这则家训倡导家庭亲睦、人际和谐、重德修身,其中诸多至理名言名句仍是当今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传承的。”来自马来西亚的洪袀维在学习后说道。

在朱子文化园期间,同学们还沉浸式体验朱子家礼。大家身着汉服,学正衣冠、向朱熹塑像行“拜师礼”“冠笄礼”,诵读《朱子家训》,以笃敬之心缅怀理学先贤,感受中华文化中尊师重道的传统。此外,同学们还亲手制作朱子家训竹简书,体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拓印朱子家训。沉浸式体验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朱子文化昌盛、理学繁荣之风,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来自缅甸的马顺宇在体验完后兴奋地说:“此次研学我切身感受了朱子遗风,了解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中汲取了营养和智慧。”来自安哥拉的卫宇达在参观朱子文化园后也表示:“朱熹先生的思想理念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有着很大的启发,对我理解中华传统文化有很大帮助。”

在探访朱子故里后,研习营还前往桂峰古村落探秘古建筑,领略古村落的优美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考察调研半山村生态环境现状,在时空的斗转星移中感悟自然轮换和时代变迁;体验非遗传承古法榨油、制作传统民间小吃——打糍粑,感受中华传统美食的独特魅力。

朱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和塑造了历代中国人的许多价值追求,对中国人乃至全世界的人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华侨大学积极响应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2022-2023学年寒假期间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组织境内外师生结对访学实践,以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研习营在朱子故里合影

实践导师为学生正衣冠

齐诵《朱子家训》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