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由学生处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陈江和奖学金生新年交流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行,40名陈江和奖学金生参加此次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组织了丰富有趣的多种中国春节传统活动,旨在让身在海内外的留学生们体验中华民族传统年味,感受华园温暖。

猜灯谜,迎新春

交流会上,来自校学生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精心准备了极具中华传统特色的灯谜,同学们纷纷晒出自己的答案,揭晓谜底的那一刻最为激动人心,同学们们纷纷在线上打出“再来一个”,此起彼伏的呼喊声让猜灯谜活动的气氛到达高潮。猜灯谜活动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增加了此次活动的趣味性,让同学们在节日气氛中充分感受新春来临的喜悦。

齐剪纸,品年味

除了猜灯谜,留学生们还在校学生会工作人员的线上指导下DIY制作了兔年门挂以及各类剪纸,来自缅甸的留学生王大磊对制作兔年门挂有着浓厚兴趣,经过工作人员线上热情耐心地指导,成功完成了门挂的制作。制作尾声,留学生们纷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收获了满满的参与感。

同交流,度佳节

交流会最后,来自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纷纷畅谈新年体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缅甸留学生肖安辉在交流中说:“来学校不到三个月,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与温暖!” “作为一名华裔留学生,每当春节的时候,我们一家人总会聚在一起贴对联、吃年夜饭,学校举办的这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一个难忘的体验。”旅游学院的菲律宾留学生齐妍瑞如是说。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印尼留学生文芳表示:参与此次新年交流会,能让还未返校的她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做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据悉,华侨大学陈江和“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于2021年6月正式启动,目前我校共有56名陈江和“一带一路”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老挝、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7个“海丝”沿线国家。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新年交流会的举办,不仅增加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国春节文化魅力,也有助于他们融入到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国际学生正向传播中国能量,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1.png

线上活动现场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