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境外新生尽快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9月5日、6日晚,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7会议室先后举行了两场2019级境外生朋辈经验分享交流会。

围绕大学生活、专业学习与成长成才等主题,分享会既邀请招生处、港澳台侨学生发展中心、学院等的老师对大学进行全面介绍,更邀请8位在专业学习、学生活动、学生干部、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境外生分享校园生活与经验。

国情教育让学生了解本国政治、经济、自然生态等方面基本情况。2017级日语专业邬焯媚同学、2017级翻译专业邓淑丹同学分享了她们在中国文化“寻根之旅”研习营的经历,给境外新生介绍了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等著名历史景点和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大好河山及中华文化的热爱与崇敬。

有效的沟通对于要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的境外生非常重要。2017级翻译专业的梁宇富同学以沟通为主题,分享了和自己的灵魂沟通、和室友沟通、和老师沟通、和同学沟通、和时间沟通的心得与感悟。他希望境外生多了解认识自己,与同学相处中彼此尊重和包容,掌控时间的主动权,做事分清主次,制定自己在大学的行动计划。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断坚持,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2018级杨凯麟同学为新生们分享了他作为学院篮球队成员的文体活动经历。他鼓励新生们从零开始,不要畏惧,在文体活动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融入学院、班级,全面地发展自己。

学生工作经历既提升了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又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2016级翻译专业的黄婉君同学、2017级英语专业的吴俏儿同学、2017级翻译专业的何绮程同学分享了自己三年的工作心得,她们希望境外生能担任学生干部,学会提升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奉献意识和效率意识,不断完善自己。

专业学习尤为重要。2017级日语专业的杜圣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专业学习方法和心得。他认为,专业学习是一个熟能生巧、勤能补拙的过程,要创造语言环境,如看英日语动画、歌曲、交流群等,并鼓励大家要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课堂学习的同时,多把握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知识的场合机会,如学院“春之声”外语大型比赛,锤炼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据悉,外国语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境外生工作,本学期迎来了来自意大利、摩洛哥、肯尼亚、朝鲜、日本、泰国、缅甸、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51名境外生,其中香港学生21名、台湾学生6名、澳门学生6名、华侨学生10名、留学生8名。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