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境外生以及部分学生党员前往海峡第一村——“围头村”,开展“爱在中国,爱我国防”主题教育活动。

    在现场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公园中留下了诸如陈毅将军、朱德将军等近200位将军莅临的足迹,保留有许多在八二三炮战时期留下的痕迹和武器。解说员向同学们讲述了红色英雄安业民的英勇事迹,在重走安业民坑道,参观观景地站和弹药库的过程中,安业民昔日浴血奋战的骁勇形象也更加清晰。面向安业民的雕像,同学们高举党旗唱响了红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并且深情朗诵爱国词人岳飞的词曲《满江红·写怀》、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表达对祖国的诚挚热爱、对英勇烈士的深切缅怀。

    同学们还前往赤山金门瞭望台,瞭望近在咫尺的金门岛;来到施琅纪念馆,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激情朗诵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感受施琅率军攻克台湾,结束两岸对立局面的历史精神与情怀。

    活动结束后,境外生同学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更加深切地了解了当地的历史知识,学习了不同的文化精神。

    据介绍,活动旨在帮助学院境内外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引导学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围头村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围头半岛突出部,东临台湾海峡,西依美丽围头湾,北靠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南与大金门岛相距仅5.2海里,是一个浓缩着1200多年历史的文化渔村,历史悠久,英雄人物辈出,两岸情结独特。它以一九五八年震惊世界的“八·二三”炮战名闻中外,英勇的围头人民“爱国爱乡”支前参战,有六十六人荣获“二等功”、“三等功”,七人进京受表彰。村庄素以“英雄的围头”、“美丽的围头”著称,让境外生同学深切感受两岸爱国情怀的同时也能近距离体会两岸历史渊源。

参观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