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静珊带领学院港澳台侨学生一同采访了退伍空军、学院原党委书记陈少牧教授。

    访谈一开始,陈少牧便起身以标准的军人身姿向大家敬礼,同学们瞬间被军人的气势所感染,肃然起敬。

    因特殊时代背景,陈少牧高一未读完便选择从军。后来,国家恢复高考,他以复员军人的身份参加高考,并顺利考上大学。“这是偶然机遇,重要的是当时的心态。”陈少牧感激在部队时炼就的敢想敢做、不达目标绝不后退的坚毅精神。

    “当时为何选择参军呢?“在部队的生活是怎样的呢?”港澳台侨生们对陈少牧教授的部队经历很感兴趣。

    陈少牧耐心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当年的那段故事。他说,当时被迫停止学习后,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上山下乡做知青或是入伍参军?他最终选择了保家卫国。部队里战士们所受的苦,是常人难以承受的,“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再怎么苦再怎么累,一声令下,就算是刀山火海也会冲出去。”陈少牧提到,他曾在机场工地搬卸材料,没有固定工作时间,随时待命,这些让他体会到从未有过的苦累。“尽管很苦,但能为国防事业做贡献,我觉得很值得。”他鼓励大家要尽早确立人生目标,多吃苦,多体味人生的酸甜苦辣。

    当问及参军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陈少牧讲述了一件令他记忆犹新的事:有一年春节前夕,四年没有回家的他和另一位同志被批准回家探望,但春节期间火车票早已售罄,只余下部分站票,在浓烈的思乡情面前,近五十小时的路程也不能阻碍他们回家的步伐。上火车后,一位妇女看着他们穿着军装,就将一个小女孩托付给他们,这个小女孩的父母在山东济南等她,希望这段路程上能够得到两位军人的照顾。

    “这件事情让我感受到人民对于军人的信任”,陈少牧说,后来他常常思考这件事背后蕴含的时代情感,那是军民之真情、深情、实情。

    访谈最后,陈少牧为同学们深情朗诵了诗歌《乡愁》。作为香港、澳门回归的见证者,他的声音里传达出的是一个老战士多年来对祖国和平统一、国家繁荣富强的殷切愿望。

    在场的港澳台侨学生为陈教授竖起了大拇指,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陈教授为榜样,无论身处何地,在何岗位,都要胸怀祖国,以感恩的心,努力奋斗,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港澳台学生与陈少牧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