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华侨大学“火树星侨”实践服务团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到福清市江阴镇实地调研,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校地合作活动。

    9日上午,福清市侨联江阴镇分会与实践服务团师生就目前江阴镇洋留守儿童和失依儿童现状等问题开展座谈。会上,实践团将2019年7月份以来的合作成果进行交流汇报。

    福清市侨联江阴镇分会主席严和勇介绍了江阴镇华侨归侨情况,江阴镇总共有华人华侨33000余人,分布在阿根廷、南非、美国等地,尤以在阿根廷的居多。“我们认为身为中国人,需要先在老家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以后孩子有的是机会自己选择在哪里生活。如果直接将孩子带到阿根廷抚养的话,孩子完全不像中国人。”严和勇解释了洋留守儿童的成因,“基本上洋留守儿童在出生国拿到身份以后,都会送回国内抚养。根据暂住户口登记情况统计,江阴镇有七千多‘洋留守儿童’。”

    严和勇还提到了失依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江阴镇的失依儿童是父母单方或双方在海外务工时身亡,孩子们留在江阴由爷爷奶奶等亲属抚养。江阴镇目前有一百多个失依儿童,是福建省内最大的一个群体,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严和勇说,江阴侨联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洋留守儿童”和失依儿童,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情况。

    “火树星侨”实践服务团指导老师贾硕表示,实践服务团队获得江阴镇侨联和学校的肯定,华侨大学的学子也有不忘初心的责任和使命去做好侨务服务工作。他说,接下来实践服务团将进一步关注“洋留守儿童”和失依儿童在社会认知度方面的问题及心理健康方面缺失的情况,将发挥青年学子的优势,为这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合作的具体方案进行交流。

    9日下午及10日,实践服务团还开展了家访、班会、团体辅导、中华传统文化研习等活动。

 “火树星侨”实践服务团赴福清市江阴镇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