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号召:“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1月12日至16日,华文学院“丝路之光”世界青年筑梦中国实践团在闽南地区的厦门港头村、漳州角美镇、泉州下都社区三地分别开展“文明互鉴新丝路·共享共建共筑梦”冬令营活动,来自泰国、老挝、缅甸、印尼的19名留学生和9名境内生为135名乡村儿童带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文化。

“原汁原味”呈现丝路文化

    实践团开设了“泰有话说”“知会老挝”“遇见缅甸”“印象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美食、服饰、语言、名胜古迹和习俗文化课程,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孩子们在泰国礼仪的学习中感受泰国的热情好客;印尼留学生带着孩子们歌唱印尼民族歌曲、跳起民族舞蹈,感受千岛之国对传统的崇尚;缅甸的手工不倒翁和老挝的传统编织竹篮也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

    下都社区居委会主任黄青海表示,“华文学院的留学生给下都的孩子带来了很多有趣的东西,家长和孩子们都非常欢迎。”

    活动期间,实践团成员吃住在乡村农户,不仅“原汁原味”交流各国文化,而且亲身感受中国乡村“地道”的美食文化和传统习俗。

“绘声绘色”展示学生风采

    实践团的留学生就读华文教育专业,在教师技能上有着长期训练,他们挖掘本国文化精髓,不断训练用汉语解说本国文化,练就丝路文化的中国表达。实践团境内外生合作编写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双语读本。参与编写读本的缅甸学生陈玉珠说:“希望我们编写的读本能够作为文化交流的载体,为中国的乡村孩子与我们各国留学生搭建桥梁,促进文化交流,助力民心相通。”

    留学生们还亲手绘制生动形象、展示各国特色习俗的“精彩亚洲”手绘本,并录制各国文化小视频,同时设计制作具有各国特色的文创小礼品赠与孩子们,让孩子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共享共荣”搭建对话桥梁

    实践团响应中宣部等部委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号召,积极连线国外,让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在留学生的帮助下通过视频分享梦想。

    华文学院2015级泰国毕业生、“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者张志宏长期投身华文教育事业,为连线积极搭建有效沟通桥梁,促成了中国与泰国孩子的视频连线。通过视频,两国孩子分享自己的梦想,并在最后喊出“中泰一家亲”。

    据悉,去年暑假,“丝路之光”世界青年筑梦中国实践团已组织54名境内外学生在福建的6个乡村为367名孩子讲述“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实践团旨在打造“文化相知、故事相传、共享共荣”的留学生社会实践模式,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为中国乡村带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文化。

学生积极参与文化课程

留学生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下他们与中国的故事

小朋友展示亲手制作的缅甸手工作品

实践团与泰国视频连线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