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2021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闭幕式暨微演讲大赛决赛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1室举行。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和化工学院的专业老师受邀担任评委。

经过初赛的激烈比拼,共有12名选手冲出重围,亮相微演讲大赛决赛。决赛分为两轮,第一轮由选手围绕拟定的三个主题分组演讲,第二轮为自选主题演讲。

在“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主题中,体育学院来自中国香港的研究生方熊讲述了自己来华大后对中华文化了解日益增多,现在的他会主动向周围香港朋友介绍中华文化,并坚信只有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才能让我们国家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

在“学习百年党史,激励青年担当”主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靳夕娟以问题——“你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青年”缓缓道来五四运动的青年们对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追求;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珺从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看到了那个时代的先辈,感谢他们在中华民族的至暗时刻,用青春的理想和力量照耀出了一个青春的中华。

在“守正创新之道,勇攀科技高峰”主题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吴琪以福建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中的电焊面罩作品为例,阐述了她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并以华大学子在福建省第十五届“挑战杯”中所取得的成绩为落点,展示了华大学子用青春与奋斗的力量助力民族与国家的复兴。

经过第一轮激烈角逐,九位同学进入到自选主题演讲环节。机电及自动化学院薛镱埴围绕他投给校长信箱和后勤处的那封题为《那条不堪的石板路》的邮件,分享了他从发现学校“石板路问题”,到以严谨科研态度查找梳理相关文献提出问题,到最后学校解决问题的过程,呈现了一个研究生用学术态度解决生活实际最鲜活的例子。吴琪从自身专业出发,讲述了文化类节目的创新传播,引发侨校学子在华大“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下如何传播中华文化的思考,以国为根、以情为枝、以人为叶,坚定文化自信,传递中国精神。

最终,新闻与传播学院吴琪获得一等奖,机电及自动化学院薛镱埴和化工学院孙劭迪获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俐、靳夕娟以及国际关系学院乔岑欣获得三等奖。

本次研究生“学术文化月”历时一个月,举办了包括论坛、讲座、展览、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两校区研究生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

合影    

活动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