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至16日,华侨大学“承志·砺学”阳光自助营深入福建省原扶贫重点开发县——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开展研习活动。学员们通过实地观摩与现场教学,切身感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农村带来的新气象与新面貌。

15日下午,学员们前往纯池镇莲峰高山茶园参观学习,品尝不同种类的茶,倾听莲峰茶文化的故事,体验“十指尖尖采茶忙”的茶农生活。在禾溪村,学员们参观古村落,感受到禾溪村对传统古建筑的大力保护与发展,并探索出的一条特色传统文化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晚间,学员们来到纯池镇政府,听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华侨大学2006级优秀毕业生、现任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纯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丹舟分享自己11年来在基层工作的感想及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感悟。她认为,自己只是脱贫工作中一颗普通的螺丝钉,和其他人相比自己做的远远不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任何时候都要永葆坚定信念;要有以国家至上、人民为先的情怀,志存高远;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

16日上午,学员们前往泗桥乡板坑村参观坂坑村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天蓝蓝花卉基地和渔业养殖基地,并前往泗桥乡溪口村,实地体验溪口村的生态农业振兴。

学员们纷纷表示,乡村振兴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最适合每个地区的特色振兴之路。来自法学院2019级法学1班的郑凤伟表示:“时代造就英雄,平凡来自伟大。我们为短短几年时间农村面貌的巨大改变而震撼,更被这背后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与奉献而感动。新时代青年将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传承与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更加富强美丽的中国而前进!”

李丹舟校友与自助营学员座谈交流    

阳光自助营学员在泗桥乡坂坑村合影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