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至29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嘉兴举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海丝小分队”创作的红色足迹微视频作品《从“晋江”到“浙江”——看百年发展 展青年担当》(团队成员:邓杰等,指导老师:韩光明、孙娟娟),以华南赛区特等奖第一名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国赛二等奖的佳绩。这也是福建省唯一一只入围总决赛的作品。旅游学院另有4个作品分获华南赛区1个一等奖和3个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红色旅游专业赛事。本届大赛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联合主办,得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支持。大赛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以“青春追寻红色路 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622所高校的3561支团队、近15000名师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华侨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60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我校决赛作品以境内外青年学生的视角,挖掘福建晋江和浙江嘉兴等地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微视频创作,并分侨批记忆、浙商精神、“两山理论”和红船精神四幕剧进行现场阐释和演绎,试图从两地的发展变迁中探寻中国崛起的密码,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作品构思立意和表现形式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