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蔡新故居,我感受到清朝帝师蔡新对学问的追求,参访林语堂纪念馆,我了解了知识分子林语堂先生对传播中华文化所作出的努力,观看芗剧表演、并与芗剧老师互动……这些都让我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华文学院的印尼华裔留学生傅素玲参加研习活动后如是表示。

11月21日,我校组织二十四节令鼓队厦门校区48名港澳台侨学生赴漳州开展“名家故里行”研习活动。

在蔡新故居,营员们置身于仿古建筑中,通过遗著手稿、书法作品,及清朝皇帝谕文等史料,了解了清朝帝师蔡新的生平事迹,看着故居上挂着的皇帝御赐的牌匾及蔡新塑像,营员们无不感叹蔡新的学识渊博与清廉正直。在林语堂纪念馆,营员们现场观看了馆内展示的各种版本的林语堂著作及其手迹、使用过的实物等物件,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深刻感受到文人林语堂先生对传播中华文化的强烈抱负。研习过程中,营员们还学习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漳浦剪纸,大家现场动手体验剪纸,有些营员剪出了带有二十四节令鼓队特色的节令鼓等标识,并在漳浦文庙现场表演了一段二十四节令鼓,节令鼓文化与漳浦剪纸文化的碰撞迎来驻足观看的游客们的掌声。

研习的最后一站,营员们来到漳州市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中心观看、体验芗剧文化,举行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来自中国台湾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何煜欣表示,“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到这个基地学习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名家故里行”研习活动是我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实践考察项目的一张名片,活动以名家故里考察为切入点,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旨在引导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名家故里的人文精神,探寻文化积淀,了解名家生平,培育家国情怀,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营员参访林语堂纪念馆

研习营员合影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