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下午,华侨大学校友讲坛第70讲暨经济与金融学院校友经英会第9期讲座在经管十二楼报告厅举行。交流会同步也通过腾讯会议、芳博士视频号在全球校友会同步进行直播。经济与金融学院200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方昕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你的困惑,我都曾经历过”为题作分享。

方昕,现为钛资本合伙人,聚焦政府、企业生态圈合作业务,覆盖产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教育科技领域。兼任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生物医药投融资发展联盟投融资顾问,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任多家创业企业咨询顾问,参与多家独角兽企业的投融资工作。

“你现在焦虑吗?”分享会伊始,方昕开篇提问现场听众,随后通过调查研究的量化分析数据和同学们交流,结合自己丰富的求学、求职、创业以及未来规划的经历,谈到“‘成功’无法复制,“‘失败’或可避免”的思路,并对当今社会的求职就业提出“考研读博、企业政府、投资创业、文科不受重用?”等四个方向的设问。她深入阐述了学历、经历、能力的关系,鼓励同学们思考自身是热爱学习还是擅长学习,是专而深或者广而快。方昕提出四种急需提升的能力——学习力:去了解未知的世界;表达力:和内行人、外行人、自己人都能进行深入交流;钝感力:快速适应环境,坦然面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交换力:提升自己的价值。

最后,方昕结合当下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变局,鼓励大家在变中寻不变——不断学习、思考、充电,弥补自己的短板,化解焦虑。她给出能力大于经历大于学历的公式,鼓励师弟师妹们要不断地学习奋斗,到大我的环境中去成就小我。

据了解,本次分享会也是华侨大学本科生《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之一,通过学校、校友、企业三方面有机结合调动各类有效资源更生动深入地开展实践教学,让同学更好地进行未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