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下午,为提升大学生职业形象和职业礼仪,由华侨大学学生处、音乐舞蹈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的“礼由心生,而后成仪”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计划讲座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蕾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为来自音乐舞蹈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100余名同学开展专题讲座。

王蕾首先引用《礼记》中“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辩讼,非礼不决。”等对礼教的论述,指出“礼出于俗,俗化为礼”,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就是因为有礼,才能存在,源远流长,讲礼仪其根本是在讲尊重。

接下来,王蕾分别从职业形象打造和职业礼仪规范两方面进行讲解。

王蕾指出,在职业形象打造过程中,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年龄、风格的服饰,突出自身的特质。她分别从衬衫、外套、领带、皮鞋、随身包及配饰的选择为同学们提出建议并讲解选择的原因,最后给出“职场小药丸”来帮助同学们在求职期可以更好的应对突发情况。

在商务礼仪规范方面,王雷分别从邮件发送规范、电话沟通礼仪、电梯乘坐礼仪、座位次序等方面带为同学们讲解了在不同场合下的礼仪规范。她表示,通过行为礼仪的规范,可以体现出自己对事、对时间的认真态度和对对方的尊重。

听完讲座,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分享很有意思,既提前了解了职业心态,又提升了职业形象塑造以及职业礼仪养成,使自己对未来面试时所需的准备和进入职场后的形象及礼仪有了基本的了解,有利于从容应对以后的求职之路和职场生活。

据了解,本场讲座是华侨大学第十八届就业创业文化节的主要内容之一,为接下来同学们在大学生职业形象及职业礼仪提升大赛中的备赛做了知识储备。

讲座现场.jpg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