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校园近期再添一处公共文化空间。5月31日,“思源·茶享”茶文化空间在泉州校区专家招待所开业。

“思源·茶享”茶文化空间以“饮水思源”得名,旨在继承和传播中华茶文化,为师生、校友提供全免费的品茗、会友、接待、文化推广等服务。目前,空间由思源·茶享学生志愿服务队运营,于每周二、四、六、日下午4点营业。

据了解,思源·茶享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文学院、学生处的指导下,以学生茶苑协会、蒹葭汉服社为班底成立。筹备期间,“思源·茶享”文化空间和服务队受到了教工茶文化交流协会、校友茶文化协会(筹)及广大校友茶企的鼎力支持,在茶叶茶具、茶艺培训、经营方案等方面做好了准备。

开业式上,学生处、文学院、资产经营公司和校友茶协的老师、嘉宾共同为“思源•茶享”茶文化空间揭牌,并为“思源·茶享”志愿服务队授旗。教工茶文化交流协会还与校友企业、泉州请茶时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将把“思源•茶享”合力打造成为校内茶文化培训、活动的空间,产教融合的示范点,让境内外师生感受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对优秀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据悉,思源·茶享学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还以茶文化空间为实训基地,成立了华侨大学学生茶艺汉服展演队。据服务队成员文学院2020级学生蔡琳楠介绍,展演队成员根据个人爱好分组,参加闽南十八式、闽南工夫茶、宋式点茶法、英式下午茶等技艺培训,编创茶艺表演节目。近期已参加觞鼎文化节等多场校内活动的演出。她表示,“队员们通过对茶文化空间的管理、服务和学习,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修养,更好地承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使命。”

开业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