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年代生死考验是客观存在的,无数英雄选择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宝贵生命。那么今天的我们又当如何去做呢?”6月19日下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举行“机志向上”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优秀宣讲人遴选活动,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宣讲人江安娜在活动中如是发问。当日,由各学生党支部分别选送的12名宣讲人参加了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会议室举行的遴选活动。泉州、厦门市委讲师团主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北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蕾,以及2021年学院党委优秀党史宣讲人遴选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孟祥隆应邀担任评委并为获奖者颁奖。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进“理论进基层”走深走实走心,机电学院党委于4月中旬成立“机志向上”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宣讲团由全体学生党支部学生支委及部分优秀本科生预备党员逾50人组成,在两个月时间里,他们围绕“四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三个专题,走进28个本科生班级及7个研究生专业方向面向近2000名学生开展了理论宣讲近40场次。

活动中,各位宣讲人围绕三个宣讲专题,结合PPT,图文并茂、娓娓道来,或畅谈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或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要义,或分享对不同历史时期伟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综合3位专家评委以及在场近60名大众评审的评分,最终,宣讲团团长、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江安娜荣获最佳宣讲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缪志鸿等2名宣讲人分获二等奖,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方震等3名宣讲人分获三等奖;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宣讲人曹立松等6名同志分获优秀奖。

肖北婴代表评委对遴选活动进行总点评,对学院党委将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常态化表示肯定,逐一指出各位宣讲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王蕾、孟祥隆也结合自身宣讲经历提出了改进建议。

据了解,作为机电学院党委六维“机ZHI”党建融合发展有机体的重要一维,“机志向上”计划着眼于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该计划重要载体之一的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是在2021年党史宣讲团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学院党委表示,将持续在成员遴选、培训实效、课程建设、宣讲渠道、宣讲方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以期将其宣讲团打造成真正让学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学生理论宣讲品牌。经过此次遴选培训后,后续还将依托各党支部统筹组织优秀宣讲人,结合支部组织生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走进中小学校、社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实践教学基地等开展宣讲或交流分享活动。

宣讲现场

评委与优秀宣讲人代表合影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