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篮是篮球比赛中最让人兴奋的元素之一,一记完美的扣篮则需要身体与技术的完美结合。特别是在对抗激烈的比赛中,能寻找到合适机会,“过五关斩六将”突破至内线,把球扣进篮筐,实属不易。在CUBA赛场上,能在比赛中扣篮的球员并不多,而能将扣篮演绎成一门艺术的球员少之又少。下面,让笔者带您领略CUBA赛场上四大扣将的风采。

   NO.1 中国民航大学 陈辰

    很多球迷都记得位列东北赛区五佳球之首的那记扣篮,陈辰在晃开防守队员后直插内线,调整好步伐后直接起跳,在空中滑翔了一段距离,单手将球扣进篮筐。值得一提的是,陈辰在起跳的最高点,头的高度已经超越篮板下沿,正是头平板的这一扣,使得陈辰在网络上引起各方关注。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陈辰还有一记更精彩的扣篮。那是在与东北林业大学男篮的比赛中,扣篮发生在第三节。陈辰后场断球,把球交予后卫后,自己径直飞向前场,在形成前场2打1时,后卫又将球回传给陈辰,陈辰旱地拔葱,面对篮下准备制造进攻犯规的防守球员,展身劈扣,将防守球员骑于胯下。全场观众沸腾了起来,在长达半分钟的掌声过后,观众甚至高喊“MVP!MVP!MVP”。陈辰足以凭借“NBA式”的这一记暴扣扣位列扣将榜榜首可谓实至名归。

   NO.2 浙江大学 刘振环

    在队内,刘振环的绰号是“会飞的14号”。1米95的身高,98公斤的体重,在球迷眼中,这种劲爆的身体素质堪比美职篮詹姆斯。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刘振环都表现的非常低调,默默而稳定地得分,抢篮板,防守对方箭头人物。但球队需要士气鼓舞的时候,他一定会横空出世,用一记暴扣点亮全场,掀起反攻的浪潮。他的扣篮,多是依靠抢断后的快速反击,单刀直入,轰炸篮筐。其实以刘振环的身体素质,每场都会有很多扣篮机会。但除非是在追分或比分焦灼阶段急需士气,否则刘振环一般都选择上篮来终结快攻。

    NO.3 华侨大学 张翰奇

    本赛季至今,张翰奇凭借15记扣篮排在CUBA技术统计扣篮这项的首位。张翰奇受场上位置影响,更多是在篮下暴扣。虽然篮下暴扣的在观赏程度上不及飞扣,但是能在“千军万马中轻取对方首级”,在内线翻江倒海最终以扣篮结束进攻,在心理层面给对方的打击是难以估测的。我们还记得,在十六强赛揭幕战与东道主山东农业大学的比赛中,在首次进攻中就反客为主,面对防守队员跳起封盖,张翰奇毫不畏惧,直接起跳隔扣对手,防守队员也只能无奈地摇头。张翰奇的扣篮,虽然在力道上差一些,但非常轻盈,在现场看他的扣篮,很难相信这是一位2米05的大个子做出的扣篮。正如球迷所说,张翰奇一接球就有一种强烈的扣篮欲望,而在扣篮落地后,一个扫视的眼神,则显得霸气十足。当前,张翰奇这种霸气的扣篮,也算是对华大内线的有力补充。

   NO.4 山东农业大学 李俊霖

    虽然本赛季扣篮次数并不多,但李俊霖的扣篮个个都精彩。更关键的是,李俊霖有着强烈的表演欲望,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扣篮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李俊霖喜欢用扣篮来结束进攻,更多时候,李俊霖在篮下用强壮的身躯顶开防守队员后都选择用轻松的打板得分,只有在快攻中面前无人时,李俊霖才会选择扣篮。李俊霖的扣篮,那叫一个霸气,与张翰奇的不同,李俊霖的霸气体现在扣篮力道上。打球风格与詹姆斯相似,更值得一提的是,李俊霖的印第安战斧式劈扣神似詹姆斯,起跳后将球高高举起,手腕稍稍内扣挽住篮球,用力拔山兮的力道将球狠狠砸进,肆虐篮筐。

    以上选出的四位扣将并非只擅长扣篮,他们在各自队中都是主力,比起其他球员,他们能用精彩的扣篮手段得分,仅此而已。用数据说话,陈辰在队中是以锋位摇摆人身份,场均得到13.3分2.6次抢断;刘振环打大前锋,场均得到23.1分并抢下8.3个篮板并贡献3.1次抢断;张翰奇在内线有力保障了内线得分与防守,场均得到14.4分8.6个篮板并有2.1次盖帽;李俊霖作为大前锋,场均得到14.2分7.5个篮板。

    注:笔者受限于看球场次和赛区影响,有些扣将并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扣篮不精彩。

    原文链接:http://www.cuba.com.cn/news_show.php?NewsID=1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