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华大宗教文化研究所及台湾经济研究所、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妈祖文化论坛”,9月17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

    来自海峡两岸及马来西亚学术界,包括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业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台湾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台湾推广教育学会事业推广中心、佛光大学、亚太创意技术学院,福建省和泉州市相关部门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及华大相关学院师生,齐聚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追本溯源共同研讨“中华妈祖文化”。

    当天上午,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3室,台湾佛光大学谢正一教授、马来西亚大学苏庆华博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研究员、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晓望研究员,以《创立妈祖文化园区与海西区域多元化发展之研究》、《妈祖信仰的发展轨迹和传播》、《海上妈祖:以闽台航海的信仰习俗为中心》、《宋元莆仙人与妈祖文化在广东的传播》等主题,先后在论坛上发言。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教授,台湾两岸事务交流协会会长谢正一教授,先后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3室致开幕辞。

    张禹东代表校方热情欢迎来自海峡两岸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光临华大。他简要介绍了华大创办历史、特殊定位、办学风格及本次论坛设立缘起等,称华侨大学在中国两千多所大学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和使命,非常高兴能有各种形式和途径来加强与世界各国和港澳台的学者联系,表示“中华妈祖文化论坛”就是其中一种重要形式。

    对于妈祖文化的研究,张禹东表示,妈祖文化产生的历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特殊形态,因此,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层内涵、内在特质和精神的挖掘、整理与探讨,和对信众版图分布等问题的研究。他认为“妈祖文化已经超越了地域、国界和种族”,尤其在海峡两岸信徒众多,被誉为“海上保护神”、“和平女神”,已经成为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传统文化联系的桥梁,成为海峡两岸文化沟通、交流的纽带,也是华侨大学与世界各地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相互联系的一个重要载体。

    张禹东希望把妈祖文化论坛,视为展示两岸学术界坚强实力的载体,使海峡两岸共同携手,形成“妈祖文化论坛”的制度化运作,以共同推动和促进两岸学术和文化的交流。他并诚邀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到华大考察、调研和讲学。

    谢正一会长联系历史和现实,溯源妈祖文化产生原因及其在海峡两岸信众中的地位与作用,称“它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成为融入其饮食起居的一种形态、一种连接两岸民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他表示,将积极支持华大在台湾举办“中华妈祖文化论坛”和成立相关办事机构等事宜。

    谢正一会长在获悉华大是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并成立了台湾校友会等情况后,高兴地表示,希望更多的台湾学子能到“为侨服务”的华大读书,以利广结来自世界各国和各地的朋友。

    开幕式由华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海德教授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许斗斗教授,华大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克明教授,分别介绍所在院所的学科建设和相关领域研究取得的成就等情况,并提出在相关领域开展妈祖文化研究的建议和设想。

    在本次论坛上,华侨大学的李天锡教授、黄海德教授,范正义副教授,陈景熙博士、研究生周丽妃等5人,分别以《晋江人与妈祖信仰》、《从<妈祖六十甲子灵签>的流传演变看民间信仰与道教之关系》、《福建祖庙金身巡游台湾的文化现象探析——以湄州妈祖金身巡游台湾、金门为例》、《妈祖信仰与清代潮州海上网络》和《湄洲岛妈祖庙宇调查》为题作了大会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分四场展开;共有16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其内容涉及对中华妈祖文化的演变、发展与传播历史、文化特性的研究,及其对两岸的民俗、居民信仰的影响、对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在经济、文化交流等层面效用的探讨。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由华大承办该论坛形式,对于促进海峡两岸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交流,起到了文化先导作用,利于加深两岸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深化对华夏民族的认同感。同时希望多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

    18日,12名台湾学者还将参观考察闽南宗教文化。

张禹东副校长致辞

谢正一教授致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