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学家卓新平作客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

    12日下午,当代著名宗教学家、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卓新平作客华侨大学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20讲,作题为“世界文明与世界宗教——宗教与哲学的对话”的专题报告。张禹东副校长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卓新平就世界文明与世界宗教有什么关系、世界宗教如何兴起、对于世界宗教有何反思等一系列问题作了精彩解析。他结合当前世界各大宗教的信众情况和中国的五大宗教的基本情况,介绍了世界宗教的兴起与发展的历程,并着重就雅思贝斯关于人类历史经历的四个重大时期、四大文化发展的理论和孔汉思提出的“三大宗教河系”理论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分析。

    在谈到关于世界宗教的反思时,卓新平就加强我国宗教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平常心看待宗教,使宗教生活回归正常;二是要以爱民情对待宗教,让宗教问题真正“脱敏”;三是要以包容态吸纳宗教,迎宗教信众融入社会。卓新平指出,宗教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们当今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

    最后,卓新平还就中国是否有正统的宗教、哲学与宗教是否有矛盾、如何看待马克思关于宗教必定会消亡的理论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党委宣传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海德、副书记罗建平以及部分师生参加。

卓新平教授作“世界文明与世界宗教”专题讲座

张禹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