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今年上半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当前,各学院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迎评工作,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网将不定期刊发部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绩,以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经验做法。

根据学校部署,信息学院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培育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前沿技术研究型人才和工程技术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不断深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回归育人初心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心,践行“理真工精,笃学敦行”院训,实现本科培养与研究生教育的贯通发展,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升工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学生思想道德、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和社会实践的融合培养,全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年来,培育了一批批专业领域的优秀毕业生。

学院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服务国家、地方社会发展需要,推进产教融合、共建联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近三年,学院教师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72项、横向科研项目14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76篇,申请国家专利授权168项,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走访省内外上市公司等规模较大企业、光电产业园60多家,积极对接政府部门,签订共建合作基地29个。组织师生参与“互联网+”产业赛道、厦门火炬高新区新星挑战赛等,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学院党委获评省级标杆院系,同时拥有省级样板支部3个,校级示范支部1个,校级先进支部2个。

聚力激发“信息”特色,厚植教育情怀,争做“四有”好老师。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4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0.57%;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5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1.73%。拥有国家高端专家7人次,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入选者等人才项目3人次,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各类人才40人次,桐江学者等厦门市、泉州市各类人才27人次。

聚焦专业建设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学院通过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学术交流,开展“精彩一堂课”教学能力比赛、教学沙龙、教学讲座等方式,发挥教研室作用,老带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不断完善“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两个校级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承担了全校大学物理实验、电工学课程教学任务。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平台,近年来教师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5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省级奖项6项,教育部、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

信息学院举办“精彩一堂课”教学竞赛

对照一流专业和工程教育认证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和标准化专业建设。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对专业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评价,不断改进毕业要求以及教学活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应用物理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搭建赛事平台  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学院发挥本科生导师制优势,通过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由教师带领本科生进行课题研究,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定期组织针对新生科创基础知识的“科飞工程”培训,举办信息多元协同讲堂研习班,开展“专创融合”学科交叉系列讲座;举办单片机大赛、光电设计大赛、节能减排等专业赛事、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等,做到“以赛带练,以练提赛”,提高学生实战水平。带领学生开展“千企千村行”“访企拓岗”等实践走访活动,促进专业知识同乡土文化相融合。学院逐渐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师生并进运行的大学生科创竞赛模式,培养了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

学生在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

近年来,学院参加各类比赛的学生人数以及获奖数逐年增加,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人数达到100%全覆盖。近五年,学生获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奖450余项,获批35项国家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2023年,信息学院学子在智能车比赛中斩获5项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在福建省“互联网+”大赛中获得2银2铜,创造学院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