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今年上半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当前,各学院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迎评工作,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网将不定期刊发部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绩,以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经验做法。

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以评促建、以评促强,不断深化本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党建引领,以本为本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全方位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分析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集体研究决策,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积极优化专业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坚持“分类培养、精准施策,同向融合、增进共识”的基本原则,制定了完善的境外生培养方案,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的同时,对境外生从中华文化的“文化认知——文化理解——文化认同——价值共识”四个层次进行分类递进的价值塑造。

学院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在这一过程中,学院特别注重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作用,组织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院长讲思政课”等活动,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主题教育,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建立健全学生社团管理制度,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计算机学院本科境外生规模稳步攀升,境外生数量位居学校工科学院之首。目前学院有本科境外生345人,占比24.5%,其中2023级本科境外生占比达到了26.6%,均为历史最高。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境外生培养,自2021级开始实行境外本科生“大类招生+分层分类培养”的管理模式,特别创新性提出“核心专业课动态学分策略”,实现“完全学分制”和“因材施教”的和谐统一;不断优化境内外学生班级设置,配齐配强境外生学工及学生干部队伍,加快推进境内外学生融合培养;推行本科境外生全员导师制,对境外生的学习过程、课题研究、课外竞赛及就业等给予全方位建议和指导;培育境外生榜样典型,苏里南华侨学生谢超展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台湾学生蔡妮婷获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特等奖等。

体系构建,扬优强特

秉持成果导向教育原则,学院多年来打造“扬优强特、产教融合、分层分类”的办学新路径,致力培养“基础宽厚实,实践能力强,创新潜质高,综合素质优”的计算机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目前所有专业已形成“高水平、强特色、入主流”的完整体系。

在“高水平”方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均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学院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要求,持续规范和改进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计、教学材料和教学过程,探索设立了OBE教学督导组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以持续改进和强化专业建设。

在“强特色”方面,依托信息安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特色优势,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信厅、厦门市工信局等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福建省首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该院入选了首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培育单位以及第二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致力于构建“德技并修、产业导向”协同育人新模式,打造“院士引领,融合发展”产学研创新高地。

在“入主流”方面,人工智能专业紧跟时代脉搏,主动对接社会发展需求,近年来招生火爆,报考人数屡创新高,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央视等主流媒体也对该专业进行了广泛报道,充分肯定了其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成果。

在专业建设引领下,学院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等成效显著。7门课程入选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10余门课程入选校精品课程或新工科示范课程,23门境外生课程入选华侨大学面向港澳台侨学生授课课程升级项目;出版教材3部,其中包含首部计算机类境外生专用教材;先后主持包括两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在内的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0余项,《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境外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入选2022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相关教学改革成果还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开拓视野,交流互鉴

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多次联合承办国内计算机教育界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年度盛会——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院领导受邀主持大会分论坛并介绍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联合承办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ChatGPT课程高级研修班等多场全国性教学活动,为推动高校计算机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师资培训体系,助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定期邀请校外计算机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开设讲座,为教师提供专业指导。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教学研讨会、工程认证培训会等活动,通过多元培训强化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积极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评2023年度“厦门市计算机教育优秀教师”并有1人获评,充分体现了学院教师队伍的优秀水平。

学院鼓励学生“走出去”,开拓视野,助力成长。设立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文化研学营、境外生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心理电台、阳光文化节、社区文化节等多种文化交流项目,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项目与竞赛活动,近三年学院本科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14项;700余人次本科生在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120项、省级283项;特别是2022年10月至今,赵雨扬等同学在计算机学科最具影响力的ICPC和CCPC程序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7场分站赛全部斩获金奖,并荣获总决赛银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未来将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对培养过程、教学资源、学生发展、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自检自纠,明确专业建设优化方向和教学改革目标,推进高水平产学合作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