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受资助学生领取“一帮一”圆梦助学金

    8月5日,华侨大学2017年甘肃积石山县志愿支教捐赠仪式暨支教10周年纪念活动在积石山县保安族中学举行。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夏付东,甘肃省外侨办副主任朱继君,国侨办经济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张彦珍,临夏州侨办副主任马忠林,积石山县县长马尚文、副县长姬洪涛,甘肃晋江商会会长吴雄图,以及华侨大学老师、支教学校校长、历届“一帮一”受资助学生代表、支教中小学部分学生和支教团全体成员出席活动。捐赠仪式由积石山县副县长李永清主持。

    贾益民表示,华侨大学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高校,有责任、有义务发挥侨校优势,对积石山县开展暑期支教、培训党政干部、编制旅游扶贫规划等多形式的文化扶贫工作,为改善积石山基础教育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贡献绵薄之力。在十年的暑期志愿支教工作中,志愿者们走进课堂,传授知识;入户家访,陪伴留守儿童;募捐善款,改善教学设施和助学圆梦。志愿者们与积石山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也从积石山人民身上学到很多可贵的品质,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能力上得到极大提升。他希望,支教团同学们能够牢记志愿者使命,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用当代青年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共同参与构建积石山美好的明天。

    夏付东在致辞中肯定了华侨大学在积石山的帮扶支教作用,他表示,积石山县的根本改变在于青年,而华侨大学的支教活动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多的是把外面的世界和青春的能量带给积石山的孩子们,播撒希望的种子,让孩子们立志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与此同时,大学生通过支教了解积石山多民族大家庭的情况,会产生更大的前进动力,促进自身的成长。

    姬洪涛则回顾了2008年至今的帮扶支教活动,表达了对国务院侨办、华侨大学的感谢,展望了在社会各界帮助下的积石山县的美好明天。

    仪式上,受赠学校校长上台接受教具物资捐赠,受资助学生代表上台领取一帮一圆梦助学金。据了解,今年向积石山捐赠爱心善款和物资价值共计28万余元,其中一帮一圆梦助学金约7万元、物资价值共计6万余元,同时甘肃晋江商会为积石山县捐赠体育教具共计20万元。

    在支教10周年纪念活动上,各类节目精彩纷呈,当地学生在支教老师的教导下,通过合唱、独唱、乐器演奏等方式,展示多样的教育理念,表达他们对十年支教的感情。

    此前,贾益民还专程看望慰问华侨大学积石山志愿支教团师生,走访华侨大学共建学校(后沟小学和后阳洼小学)和蔚林小学,并与支教学校师生代表座谈,了解支教工作生活情况。临夏州侨办,积石山县政府、教育局,华侨大学党办校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务处、团委等相关单位人员陪同前往。

    据悉,积石山县是国务院侨办的定点帮扶贫困县。作为国务院侨办的直属高校,华侨大学积石山县在党政干部培养、学生支教、境外生文化之旅、城市建设、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交流。至今培训近 330 位积石山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协助开展旅游扶贫规划的编制工作等。从2008年起,华侨大学共派出 452 名志愿者,赴积石山县的60所次学校为 4000 余名中小学生开展支教服务,共募捐爱心款累计 121.6 万元,主要用于为当地中小学添置教学设备,“一帮一”圆梦助学金更是累计资助781人次。

四堡子小学合唱《高高的积石山》

贾益民、夏付东(左三)与积石山支教团带队老师合影

贾校长一行走访后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