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14日下午,美术学院举行了2017-2018学年境内外学生“1+1”互助式快乐学习启动仪式。

    据悉,这是该院积极响应学校“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结合学院境外学生人数多但专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开展的极具针对性的活动,旨在增进境内外学生之间的交流协作,提升境外生的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

“晨跑认证”

  2017年是学风建设年。为培育优秀学风,我校近日开展了“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吹响了学工系统学风建设的集结号。
  依据工作方案,该项工作分为“学风建设大讨论”“加强学风督导”“深化学风创建”“加强学风激励”四个阶段,明确提出要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标准进行查摆分析,做到相关标准辅导员人人熟悉,学生人人知晓;着力整合资源力量,找准痛点,精准发力,分别针对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课堂吃早餐等不良行为分阶段开展专项督导,把不良习惯扭转过来;组织评选华侨大学优良学风班级和宿舍,让“学霸班级”“学霸宿舍”成为每个人的榜样,积极培育优良学风。学生处也正在着手编写《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学工系统版)》,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据了解,注重发挥学生和学生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是这次学风建设专项行动的突出特点。比如,校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学风建设倡议书》,开展“高数联盟”线上答疑学习互助活动、号召每个班级制定班级《学风建设公约》等,学生社团联合会举办“联你早起”打卡活动,易班工作站开展“班级立项”活动……学工系统多措并举,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把学风创建融入同学们的生活。
  此外,港澳台侨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学风建设动员会也于12月12日召开。同学们积极讨论探索适合境外生的学风建设模式,并就推进华侨大学境外生学长制、境外学生自习等工作进行了讨论,推进境外生学风建设。

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
    各学院也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化工学院举办了“提前十分钟,成长在化工”学风建设承诺仪式,内容包括提前10分钟进教室、不携带早餐、不使用手机、遵守课堂秩序、诚信考试、遵守社区管理规定等6项内容,面向党员、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得者、阳光成长计划成员、宿舍长等5类学生。据悉,活动旨在发挥党员、学生干部、舍长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奖学金获得者、阳光成长同学的主体责任,形成学院良好的学风环境。
  音乐舞蹈学院专门召开学风建设专项推进会暨班级学风建设专项研讨会,并启动了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党员干部下班级随堂听课制度、早餐督导制度、自律会抽查点名制度等学风提升制度,多管齐下共创优良学风。
  美术学院“1+1”互助式快乐学习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先后有百余人次成绩取得明显进步,其中也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境外学生,如2017年福建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陈传丰、仇泰红、段祖媛,教育部港澳台侨特等奖学金、承志奖章获得者陶思妍等。
  自第十五周开始,土木工程学院针对2015、2016、2017级启动“无机挑战”学风创建活动,持续至本学年结束,以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积极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该院还于12月11日至31日举行主题为“易起好习惯——挑战起床困难症”的训练营活动,分晨读和晨跑两个内容,吸引各年级同学的积极参与,以使同学们尽快进入期末复习状态,养成早睡早起的健康作息习惯。
  经济与金融学院为2015、2016级两委全体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量身制定了“21天学习挑战”计划,从第十五周至第十八周,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19:00-21:00,周六至周日早上9:00-11:00,相约菲梯一、菲梯二集体学习。
  旅游学院出台了本科生学习预警暂行条例,按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不良情况分为考勤预警、成绩预警、处分预警、心理危机预警、经济状况预警、重大疾病预警、私自外住预警和其他八种类型,强化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过程管理,切实增强学生学习动力。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