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2017年12月29日,由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出版五周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邱立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世界华文教育年鉴》主编贾益民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刘塨指出,五部《世界华文教育年鉴》记录和保存了五年来世界华文教育发展的轨迹,全面反映了华文教育的发展动态,既是对华文教育学科发展的重大贡献,更是华侨大学办学使命和办学宗旨的生动写照,是学校在华文教育领域的高显示度重要成果。他希望华文教育年鉴编写小组以出版五周年发布会为契机,积极总结过去五年宝贵的编写经验,求真务实,精益求精,把《世界华文教育年鉴》打造为学校的重要品牌。

    贾益民表示,该著作最重要的意义是,五年的连续出版见证了世界范围内华文教育的新的发展,见证了“汉语热”“华文热”风靡全球且持续升温,见证了华文教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头等大事——不仅涉及海外华裔中对中华语言文化的传承,也肩负着“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传播、民心相通、国家软实力提升等重要的使命。

    与会专家学者对《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出版五周年表示祝贺,对其开创之功及深远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贾益民教授团队编撰高质量“精品”年鉴而长期不懈的努力致以敬意。专家们还就《世界华文教育年鉴》的电子化、世界华文教育大数据建设等发展方向提出中肯建议。

    《世界华文教育年鉴》是华文教育领域首部以年鉴形式系统记录世界华文教育发展态势的著作,自2013年出版第一部以来,迄今已连续出版了五部,内容上涵盖华文教育发展概述、大事记、资讯、学术动态、华教机构与华教人物、台湾地区华教活动、海外示范华校华教活动等栏目。《世界华文教育年鉴》的出版,为国家及地方侨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有关专家学者研究世界华文教育现状提供事实依据,为海内外各类华文教育办学机构、华文教育从业者提供系统、全方位的资讯平台。

发布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