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关于中国发展全局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什么?”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哪个国家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2017年正式运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动车组是什么?”

    ……

    1月2日晚,在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知识竞赛)总决赛赛场上,除了中国历史、文化、地理常识外,反映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热点概念,如“十九大”“一带一路”“动车”“微信”“支付宝”等也成为考点。

    本届大赛分为海外预赛和国内决赛两个环节,共有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蒙古、泰国、德国、奥地利、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和老挝14个国家的100余名营员及领队参加了本届大赛的优胜者冬令营暨总决赛活动。大赛期间,营员们不仅比拼中华文化知识,还参加文化讲座、文化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当晚在厦门集美嘉庚剧院举行。预赛中跻身综合排名前6的意大利、泰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美国、奥地利华裔青少年,参与了总决赛的角逐。最终,意大利队摘取状元奖,马来西亚队和奥地利队分获榜眼奖和探花奖,美国队、泰国队、澳大利亚队共享进士奖。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副校长曾路等到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参赛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很好的亲身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变化的机会。”意大利队队员徐凯首次参赛就摘得状元奖。在当地读高中的他,周末在一所华校学中文,“虽然身在意大利,但我也会通过网络查看中国的资讯,观看春晚、新年晚会等电视节目,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一年来中国发生的大事。”

    “赛题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视频题中有魔术、电影、动漫、纪录片甚至有Hiphop等片段,而在比赛中也融入了中国武术、古琴等现场表演。这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很大的吸引力。”意大利队的领队教师侯家坤说,“今年新增加的反映国情变化的题目,也增进了长年生活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对当代中国变化的了解。”

    当晚,除紧张的比赛外,参赛选手代表还表演了舞蹈《锦绣中华》、合唱《天耀中华》,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和华文学院师生也分别带来了开场表演《盛世随想》和朗诵《丝路》等节目。

    据了解,“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由国务院侨办于2008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起,2012年全面升级更名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该赛事旨在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增进其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识。受国务院侨办委托,华侨大学今年已是第六次负责“中华文化大赛”的题库建设、竞赛命题、阅卷和技术评判以及半(总)决赛方案设计、赛前辅导、赛事组织等工作。

比赛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