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3月23日下午,“集美讲堂”迎来新学期第一讲: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受邀作《中华文化与和平发展道路——学习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政策与中华文化是息息相关的,它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深厚的底蕴。”秦亚青开门见山地说道。

    “中庸辩证法是中华文化的基本思维和行为方式,包容与合作是其根本。”秦亚青指出,受中庸辩证法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影响,“包容与合作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政策取向和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逻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秦亚青强调,中国寻求的是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以“合作”为核心的国与国的关系。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点就是“合作”,其中包括人与人的合作、国与国的合作、人与自然的合作。“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可持续发展”则是其三大内涵。

    对比而言,“冲突辩证法是黑格尔传统的一个精髓,是西方现代化的重要方法论和基本方式。”秦亚青指出,受此辩证法影响,西方则主要以权力转移理论和国际规范理论视角来看待国际关系,他们认为,国际社会就是权力之争,国与国之间是冲突型零和博弈关系。由此,随着中国的崛起,很多西方国家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对中国更多地采取“对抗”“冲突”,而不是“合作”。

    就当前的中美关系问题,秦亚青认为,“双方合作面大于冲突面、机遇大于挑战,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他指出,中美两个大国因文化、制度、规范等不同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与矛盾,但是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就最近可能打响的中美贸易战,秦亚青强调,“冲突是可以消解的。此次中国的有力回应,也是为了下一步双方的合作”。

    “君子和而不同。”“只有合作才能拯救人类。”秦亚青最后引用这两句话强调,合作才能为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提供保障。

    秦亚青教授是外交学院院长,担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外交评论》杂志主编等职务。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等,曾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讲解。

    当天,集美区领导何东宁、陈建荣、胡亚才等区委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各镇街、区直机关和部分市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我校领导刘斌、曾路、彭霈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厦门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部分学院师生等参加报告会。集美区区长何东宁为秦亚青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秦亚青教授作报告

集美区区长何东宁为秦亚青教授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