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7月24日上午,由华侨大学主办的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峰会及专题培训开幕。来自中国、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老挝、缅甸、菲律宾、加拿大、日本等12个国家的70多位专家学者会聚厦门,以“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发展与治理合作”为主题进行交流。

    开幕式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泰国兰实大学副校长ChitriyaPinthong,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行业管理处处长王祥银,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分别致辞。

    徐西鹏表示,在新时期,中国-东盟旅游迅猛发展,旅游安全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关切和利益。华侨大学组织本次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峰会,意为科学应对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筑牢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屏障,同时也为开拓学术视野,提升旅游安全研究国际化水平。他相信,本次峰会将对推动中国-东盟旅游安全理论构建与实践发展、促进中国-东盟旅游安全专家学者的跨国合作、提升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水平产生重要作用。

    闪淳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加,近年来旅游安全事件、事故频频发生,特别是“一带一路”所经国家和地区,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意外事件时有发生,使旅游安全风险明显上升,这些必须引起相关国家和组织高度重视和有效应对。他强调,此次旅游安全峰会的顺利举办就是中国-东盟深入合作发展的生动体现。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旅游安全蓝皮书”系列《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18)》及2019年选题。据了解,自2011年启动“旅游安全蓝皮书”工程以来,华侨大学目前已推出《中国旅游安全报告》七册。“旅游安全蓝皮书”是中国旅游业呼唤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的产物,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得到了国家旅游局、全国各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研究学者的积极肯定。

    本次峰会为期一天,分为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在当日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中,加拿大滑铁卢大学Geoffrey Wall教授,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詹姆斯库克大学区域副校长兼新加坡校区主管Abhishek Bhati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凌云教授,马来西亚成功礼待大学Ng Mei Leng博士,南京大学张捷教授,普吉卡塔塔尼集团CEO、泰国普吉攀牙旅游协会主席NantidaAtiset女士,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安先后发言。

    据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介绍,本次峰会还收到了来自12个国家旅游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发来的30多篇学术论文。会务组遴选其中16篇编纂了会议论文集。他表示,这些论文围绕“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发展战略”“中国-东盟国家旅游安全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发展贡献了心血和智慧。

    据了解,峰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将在25日至27日参加主题为“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旅游安全风险及治理”的两场专题培训会,并前往厦门和泉州的部分景区、博物馆、企业进行专题实践培训。

    华侨大学1984年创建旅游系,2004年成立旅游学院,是“中国旅游名校T10”成员单位。学校支持旅游学院在旅游安全领域进行研究探索。随着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成功落户,“旅游安全蓝皮书”连续发布,旅游安全研究中心获评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入选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闪淳昌致辞

徐西鹏致辞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