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新学年,华侨大学迎来了境内外9089名新生,包括本科生6863名、研究生1648名。其中,有来自世界34个国家和地区的2080名境外生。“00后”成为今年新生的主力军,占新入学本科生的七成。

    华侨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今日分别在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厦门校区综合馆举行。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塨、刘斌、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部分单位负责人以及泉厦两校区各学院院长或书记等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校长徐西鹏以“在勤勉励学中绽放多彩青春”为题,为新同学们上了大学“第一堂课”。他希望同学们在勤勉励学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放飞青春梦想;在勤勉励学中增强创新能力,激发青春活力;在勤勉励学中提高实践能力,彰显青春价值;在勤勉励学中拓宽国际视野,架设青春友谊桥梁。

    “大学培养的是有时代担当、有价值信仰、有智慧、有知识、有健全人格、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徐西鹏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学习与人生意义和家国情怀、社会关怀深度关联,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责任担当作为大学学习的动力,用真才实学增强责任担当的底气。

    徐西鹏指出,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希望大家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他还希望同学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增进对知识的理解,在实践中积累才干,在实践中磨练意志。”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需要国际视野、需要多元思维、需要与世界深度交流。”徐西鹏称,华侨大学拥有5000多名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学生,校园国际化色彩浓郁,校园文化氛围独特。“希望大家珍惜不同国家青年相互交流的机会,在广泛学习各国特色文化、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展国际视野的同时,结交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收获国际友谊,在勤勉励学中促进中外友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华大学子的魅力和风采。”

    “学习当勤勉,励志当践行。”徐西鹏寄望同学们在“大学习”的时代热潮中,以勤勉励学书写多彩青春,绘就绚烂华大,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服务海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开学典礼还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83级校友、湖南校友会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中蓝长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业秋返校致辞。魏业秋校友结合自己在校求学、事业打拼以及组建校友会的经历,勉励学弟学妹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学业基础;锤炼人格品质,提高综合素养;珍惜同窗情谊,不负大好时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兰章教授、工商管理学院王伟副教授代表教师致辞。兰章勉励同学们尽早确立奋斗目标,练就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注重德智双修,创造辉煌人生。“不要被手机、电脑、游戏绑架”,王伟则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科学合理规划时间,努力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锻炼自身的社会能力。

    2014级建筑学院本科生罗宇晨、2015级旅游学院本科生王浛睿作为在校生代表致辞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化工学院本科生解雪、经济与金融学院本科生郭敬楷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表达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

    开学典礼上,学校还通报了在2017-2018学年中表现突出、为校争光的优秀学生,并为2018年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获得者颁奖。

    据了解,在过去一学年,全校共评选出各级各类奖学金约9000人次,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约3400人次。1136名同学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邱平平等11名同学、“‘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等6个团队获得,每个获奖者获奖人民币10000元,并获颁承志奖章。

    华侨大学2018年学生军训将于9月12日至22日在两校区同时举行。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出席开学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校长徐西鹏致辞

校领导为2018年校长特别奖获得者颁奖

泉州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厦门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参加开学典礼的部分境外新生在现场合影留念

充满青春朝气的新生们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