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当我修好一个电饭煲时,觉得好有成就感,感觉比村民还要高兴。”11月11日,赴永春县达埔镇新琼村进行家电义务维修的华侨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周宇浩同学兴奋地说。

    当日,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走进永春县达埔镇新琼村进行系列惠农服务活动,来自学校相关单位的百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据了解,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参加对象正从港澳台侨学生逐步拓展到学校师生、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本次新琼村惠农服务,就得到华侨大学校医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旅游学院等师生的积极支持与参与。

    惠农服务活动在校医院的义诊中拉开序幕,十余名医务人员为村民免费看病、测血压、测血糖、定血型等。除了常规检查,对于初步诊断出的疾病隐患,医务人员也会现场给予耐心的释疑与中肯的建议。校医院院长邹循东表示,义诊活动除了现场把脉问诊外,更有意义的是借此机会,在村民中积极宣讲和答疑当前的农村医保政策,引导村民防微杜渐,避免讳疾忌医,正确认识到“早发现、早救治、早康健”的重要性。

    在义诊的不远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家电维修服务队正忙着热火朝天,闻讯赶来的村民们不仅带来了厨具等小物件,还有电视机、洗衣机等大家电。“原本以为家电维修在当下应该不会有太多需求,然而走出校园,走进农村,才发现,我们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要奉献的还要更多一些。当我修好一个电饭煲时,觉得好有成就感,感觉比村民还要高兴。”周宇浩说。

    而美术学院的同学则第二次走进新琼村,进行人物写生和主题墙绘,给村民带来一份静谧的幸福感。一位老村民说:“我不喜欢拍照,刚好他们是画画,这个很好。”福建省派驻新琼村第一书记、华大离退休处刘朝民老师说:“同学们的墙绘作品栩栩如生,村民们都交口称赞。通过墙绘宣传弘扬主旋律、正能量,对于家风、乡风建设很有帮助。”

    惠农服务活动在下午的慰问演出时达到高潮,百余名男女老少村民集聚演出现场。来自校学生会艺术团的境内外同学为村民们呈现了兼具侨校特色和福建地方风情的多样节目:二十四节令鼓开场,表达了对农耕文化和农民丰收的美好祝愿;一首《爱拼才会赢》,唱出了闽南人的精气神;提线木偶大师的友情演出,尽显非遗文化在泉州的深厚底蕴;女魔术师的炫酷表演,收获村民的阵阵欢呼声……新琼村委会主任潘春桂称,“就像过年一样,大家都很开心。感谢华侨大学的老师同学们,感谢社会各界对新琼村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当日,华侨大学学生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旅游学院等单位先后向新琼村颁授相关教育教学和文化实践基地牌匾,进一步夯实校地共建合作基础。同时,校友工作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单位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向新琼小学捐赠图书1000册、电脑等设备50余台。此外,在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的沟通协调下,福建省融景规划设计院捐赠13.6万元用于小学基础设施建设。

    “下阶段,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将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领导相关批示精神,进一步总结凝练活动经验、扩大活动覆盖面,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引导更多的青年大学生走进农村、关心农业、服务农民,为弘扬福建精神、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当日出席惠农服务活动的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表示。

义诊现场

家电维修现场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