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4月20日,第三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在山东日照落下帷幕,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微电影《生命的曙光》(作者:曾春玲、李雅婧、侯细萍、何文文,指导老师:郭艳梅、黄志浩、钟丽、张月明、朱志军)获一等奖,微电影《海空之云》(作者:吴炫、范嘉树、熊坤、江文婷、段昱竹、蒋承志、纪丽莹、张雪晴、高璐、李秋萍、张心怡、张舒宁,指导老师:郭艳梅、黄志浩、钟丽、张月明、朱志军)获二等奖,微视频《心灵原乡》(作者:黄灿妹、张心怡、苏正涛、黄南聪、陈伟瀚、薛昕桐、白挺秀、娜英等,指导教师:郭艳梅、崔丽丽、黄志浩、钟丽、张月明、朱志军)获二等奖,微电影《我从泰国来》(作者:吴雪玲、蔡钰婷、曹玥,指导老师:郭艳梅、黄志浩、钟丽、张月明)获三等奖,纪录片《龟糕印》(作者:潘小彗、王雅婷、罗薇、叶思懿、宋萍,指导老师:郭艳梅、黄志浩、钟丽、张月明)获三等奖。

    纪录片《生命的曙光》以被授予厦门市“十大平民英雄”荣誉称号的厦门曙光救援队为拍摄对象,主创人员采用纪实手法,跟踪拍摄这支民间救援队,从救援队的日常训练、生命救援、城市寻人等三个方面讲述援救生命的故事,体现了曙光救援队“做事纯粹、用心纯净、守望相助、互助友爱”的公益理念。剧情片《海空之云》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历时一年时间在厦门鼓浪屿取景拍摄。该片剧情创意独特,画面唯美,时间跨度从民国至现代,表现了百年历史中小人物命运的变迁,也体现了海峡两岸人民割不断的情感。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心灵原乡》是2018年华侨大学在泰国卫星电视团队的创新节目,作品采用季播的形式,共两季25期原创网络系列片,通过网络微视频展示海外华人风采,讲述华人故事。微电影《我从泰国来》采用纪实手法讲述泰国政府官员班学员刘精精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学习经历,该片以第三人称视角客观、真实地记录下这个美丽的泰国女孩在中国的留学生活,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友谊,也展现了华侨大学的侨校特色。纪录片《龟糕印》采用纪实手法讲述了身残志坚的闽南龟糕印手艺人潘海员的故事,该片反映了时代变化对闽南传统文化的影响,以及执着的老手艺人坚守闽南传统技艺的匠人精神。此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微电影作品在2018年该比赛中曾获得一等奖。

    第三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共日照市委、日照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专门为发展青年短视频创作而设立的一项文化盛典。本届盛典吸引了112家高校、44个影视工作室参加,共收到4700多部纪录片、剧情片、微视频、动画片、MV等参赛作品。据悉,此次评奖有国际电影节主席以及评委参加,组委会将选出若干微电影,入选国际电影节评选单元及交易单元。

我校获奖师生代表在颁奖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