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解说】在厦门有一群特殊的学生,6月30日,迎来了他们别样的“毕业季”,这群学生就是来自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为更好地学说汉语,他们来到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进行学习。

    【解说】当天,华侨大学第12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在该校厦门校区举行毕业典礼,来自6个国家的103位学员获颁结业证书。通过在华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这些不同国家的官员们不仅掌握了汉语、中国历史等文化知识,更增进了跨文化、跨国度的表达沟通能力。

  【解说】一年的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在典礼开始前,为了记录在华同窗的美好瞬间,这些学员不论国家部门,每个人都在寻找朋友合影留念,互道珍重。

  【同期】泰国边防警察 李丰雅

  对我来说中文很有帮助的,因为我是边防警察,有很多中国游客去泰国旅游,那如果有些人遇到什么问题,我可以给他(提供)帮助,帮助他。

  【解说】来自泰国警察总署的张富王堪称本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尖子生,此次除了学员的身份,他还担任了泰国嘉宾的中文翻译。

  【同期】泰国警察总署 职员 张富王

  在厦门学习中文,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毕竟都是在中文语言环境里,这样对我们学习中文会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张富王表示,在校学习期间,他还负责沟通协调了厦门警方在泰国的一起跨国案件的办理,他认为学习掌握汉语确实能够更好地促进泰国与中国多领域的交流。

  【同期】泰国警察总署 职员 张富王

  我就认为在世界上应该学两个语言,第一是英文,英文是,我认为是半世界能通用,还有另外一个是中文,全世界通用,因为到处都是会有,至少有唐人街。

  【解说】据悉,在国务院侨办的支持下,自2005年首办“泰国政府部门高级汉语人才培训班”迄今,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已连续举办12期,为泰国、菲律宾、印尼、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等国政府培训了逾700名高级汉语人才。

  【同期】华侨大学校长 贾益民

  这些汉语人才,我想对于今后促进中国和他们所在国政府之间的一些合作项目的开展,尤其是促进双方的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在这一方面我想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这个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李思源 叶枫 福建厦门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shipin/cns/2017/07-01/news7187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