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编者按】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多个富有感染力的主旨演讲,同时,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作为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厦门会晤传递出哪些信息?将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本期“理论在线”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

    ●林宏宇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发表的主旨演讲透露了诸多重要信息,其中,我认为有四个新的亮点格外值得关注。

提出“全球化再平衡”的新概念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尤其是近两年,政治民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西方国家兴起一股反全球化逆流。世界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一轮的封闭调整期,世界许多重要经济体发展速度低迷,各种显性和隐性的贸易和投资保护行为日渐流行。出口补贴、偏好本土企业的政府采购、支持本土品牌的宣传、优惠融资、反倾销、产业援助以及税收返还等做法在不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行其道;生态安全和环境标准、高标准的知识产权法律都被用来对付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同时,国际社会的主导国中反全球化的消极反动力量也越来越强,英国的“脱欧”、美国的“特朗普现象”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体现。

    无论是从世界经济发展周期,还是从国际社会的主导国作用来看,当今全球化进程正处于一个历史的关键点。滥觞于2001年的金砖国家机制是全球化的产物,它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全球化进程,同时反过来也成为推动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此背景下,未来金砖国家机制将成为新一轮全球化与新型全球治理的重要引擎之一。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里提出“全球化再平衡”的新概念,我认为就是应对当前这股反全球化逆流的有效理论。其中,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贸易与投资的便利化,就是“全球化再平衡”的一个有效的制度创意,它可以让原先受到全球化冲击的中小企业,包括西方国家的中小企业在新一轮全球化中获利,让更多普通人从全球化中获得发展的红利,从而扩大全球化的受益面与支持者。

提出金砖合作“实心化”

的新理念

    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也面临着机制化的困境,从而限制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成效。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了金砖合作“实心化”的新理念,我认为这将是突破金砖机制化困境的有效良策。厦门会晤之后,金砖合作将跨入第二个十年,金砖合作机制建设也需要与时俱进。所谓的“实心化”,即要在金砖合作机制构建方面为各领域的合作走深走实提供坚实保障。

    受此新理念的影响,此次厦门会晤上,金砖各国领导人都支持强化协调人职能,强调定期回顾会晤成果并督促落实,同意探索金砖合作新方式新途径。实际上,自2017年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机制建设已取得不少“实心化”的新进展。除了首次外长正式会晤机制以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外,还推动建立了电子口岸示范网络、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合作平台。这些新机制必将为金砖五国深化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合作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强调团结协作

对金砖国家机制的重要性

    由于历史国情、社会文化及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金砖国家之间存在较大的利益取向与价值判断差异,包括在经济贸易与政治外交安全等方面都潜在一定的利益冲突,如不强调团结协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势必难行。因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高度强调团结协作对金砖国家的重要性。而且,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团结协作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构建多边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我认为这种提法可视为是原有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升级版,有助于处理金砖国家内部敏感的大国关系,如中印关系、中俄关系、俄印关系等。二是强调民间的人文交流对金砖机制的重要性。人文交流合作可以有官方与民间两个重要渠道,以往我们比较重视官方的渠道,但这次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民间的人文交流,这也可视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方向。

    自2017年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五国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铺开,举行了金砖国家运动会、电影节、文化节、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无疑大大增加了金砖国家之间的战略互信与民心相通,而且大大增强了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基础。

强调金砖国家合作

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厦门会晤的意义格外重大,因为它是在全球化进程出现颓势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国际合作会议,它将同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起,成为推动全球化进程继续前行的重要动力。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就包含有这样的设计与构想。实际上,“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着某种天然的对接,其目的都是要在新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以说,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金砖合作机制越成功,“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就会越顺畅。因此,我们可以把这次厦门会晤的成功,形象比喻成为“一带一路”铺设了灿烂的“金砖”,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一带一路”将越走越宽广。(作者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原文链接:https://www.xmnn.cn/dzbk/xmrb/20170911/201709/t20170911_469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