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结业典礼。(华侨大学供图)

    不久前,由华侨大学主办的“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38名来自泰国、斯里兰卡、缅甸、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的学员顺利完成学业。

    “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面向“海丝”沿线国家招收政府官员、商界精英、文化传媒工作者、学者教师等高端人才,开展汉语、中华文化等培训,培养学员的汉语能力,增进学员对中国社会及文化的了解,促进所在国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成为“海丝”研究的学术高地

    因侨而立、因侨而建的华侨大学借助自身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人才培养、学术研讨、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于2014年成立的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海丝”研究的学术高地、重要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年初,首部关于海丝研究的年度报告——《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出炉,这份报告由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内容瞄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主题,侧重海上互联互通、海丝经贸合作、海洋安全与风险、海上航道建设、海丝地缘政治等研究领域,不仅反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前沿进展,还为各界在海丝沿线的发展和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推动“海丝”沿线国家文化交流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单位之一,华侨大学海丝研究院下设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和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东盟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等,先后出版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蓝皮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辑刊、《“一带一路”研究系列丛书》等多部学术成果。去年,该研究院增设了应用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硕士学位点并开始招收研究生,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人才。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依托华侨大学,一批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人才培训项目每年持续开展,为不同国家提供政府、工商界、科技文化教育界不同领域的多元化人才培训服务,积极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相了解和文化交流。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rb/20180816/201808/t20180816_52088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