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在中国台湾也有一座孔庙——台南孔庙,就是由同安先贤陈永华主持修建的,在今天参观同安孔庙的过程中,我深刻感悟到了两岸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血浓于水的浓浓情感和同根同源的两岸文化。”近日由旅游学院与厦门市同安区侨联共同举办的“侨联五洲,旅见同安”研学考察活动中,来自中国台湾的旅游学院2023级新生蔡裔姵同学感慨道。

为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拓展境外生实践教育平台,旅游学院于12月9日组织了来自爱沙尼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50余名学生走进厦门同安,体悟侨乡文化。

同安区侨联主席林一亭向研学考察团同学介绍了同安的人文历史及举办此次研学考察活动的重要意义。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代表学院向同安区侨联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研学活动行走的脚步中体悟古城同安的侨乡文化之韵,增进文化了解。

研学考察团在同安孔庙观看当地传统闽南民俗文化艺术表演“车鼓弄”“安童买菜”,感受侨乡民俗文化之韵;在同安影视城沉浸式感受“天安门”建筑的宏伟,观看传统文化艺术表演,体验南国“紫禁城”之旅。

研学考察团跟随非遗薄饼制作技艺(厦门同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招治体验制作薄饼、同安封肉等传统闽南特色美食,来自爱沙尼亚的旅游学院2023级留学生谢尔盖表示:“通过制作品尝美味的闽南特色美食,我真切感受到了食物背后所蕴含着的人间烟火气和中国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

在同安竹坝研学基地,学员们还观看了厦门市竹坝学校学生节令鼓表演,实地参访竹坝归侨史迹馆等研学地标,感悟当地乡村振兴的发展,并在竹坝华侨农场与当地归侨侨眷开展境外学子座谈交流会及联欢活动。学员们分组依次分享了当天的研学心得体会,与当地归侨侨眷互动体验侨乡舞蹈。联欢活动在合唱《我的中国心》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侨联五洲,旅见同安”研学考察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学院与同安区侨联的合作共建,在实践中促进境内外青年学子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

学员们体验传统闽南特色美食制作

学员们参加联欢活动

学员们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