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2023年“我们一样YOUNG”台生祖籍文化研习营,12月9日至10日举行。研习营由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学生处、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泉台民间交流协会承办,来自华侨大学的80余名师生参与。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骆沙鸣,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秀勇,泉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苏兴秋,泉台民间交流协会秘书长林敏等出席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祖杭楼明德堂举行的开营仪式并为研习营授旗。

骆沙鸣在致辞中说,大陆是台湾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的共同根源和心灵家园,要客观认识台湾发展历史与现实,真实触摸鲜活文化载体和感受有温度的乡愁。只要我们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友交心,以心交心、相向而行、同频共振,心有所信必行有所成。王秀勇希望同学们学思践悟,做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青年先锋;知行合一,做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弄潮儿;踔厉奋发,勇于担当,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他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本次研习营的经历通过更加多元化、契合圈层特点的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向家人朋友进行分享;苏兴秋表示,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泉州广播电视台策划“我们一样YOUNG”系列活动,就是期望通过青春力量的涌动,谱写两岸的美好未来。

本次研习营是一次探根寻脉的过程,主承办方为营员们制定了两天的跨区域行程,提供了一段生活化又充满仪式感的旅程。华大师生打卡泉州惠安和龙岩长汀:在霞飞雕刻艺术馆欣赏到有着“中华一绝”美称的惠安影雕;从潮乐水关穿越这座现存最小的古城门,探索古城内的红砖古厝、青石板路;换上惠女服饰,品尝特色美食,一起见证时光的变迁;登临崇武古城,远眺台湾海峡,感受中国最美海岸线和充满英雄气概的古城风采;步行在济川门城墙上的走廊上,感受这座古城的宁静和神秘;穿越店头街,漫步于生意红火的油盐铺、豆腐店、打铁铺、剃头店、裁缝店,满眼是不失古朴的画面,宛如行走在一首古韵悠长的唐诗中;探访卧龙书院、客家博物馆、汀州文庙、汀州天后宫、八喜馆、大夫第,置身古朴的书香、各式文化和美好期许中,感受汀州的悠久文化……

交流中,台湾青年说了许多“相同”与“不同”——相同的语言、相同的场景、相同的习俗和生活习惯,不同则在于和印象中、教科书中的大陆有着明显的区别。此次祖籍文化之旅,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大陆,拥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开营仪式.jpg

开营仪式

长汀研学.jpg

探访长汀客家博物馆


(编辑:魏琳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