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5月20日,小满节气前夕,菁英学堂、人才学校学员等一行10人,走进妈祖故里莆田港里村和湄洲岛,追寻妈祖文化遗迹,寻访“妈祖信俗”非遗传人,亲身体验妈祖文化在促进闽台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优势。

    活动行前,同学们召开了“从纪录片看文化自信”的理论学习分享会,邀请美术学院张歆童同学分享参与《大爱妈祖》纪录片创作心得,讨论如何以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鲜活地呈现妈祖形象与事迹,更好地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文化。

    在走访调研中,“妈祖信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自东向同学们介绍了妈祖的相关奇闻轶事与妈祖信仰在海内外的传播和影响。“妈祖信俗以崇奉和弘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名录,是我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目前,全球拥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信众2亿多人,其中在台湾大小妈祖庙超过500座,信众1800多万。”林自东介绍道。

    在妈祖义工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妈祖故居、妈祖祖祠等地,阅览了妈祖族谱、林姓族范等文献。缅甸学生莫君燕提到,“原来妈祖并不是普通的渔家女,而是出生于名门望族,知书达理,通晓海洋水文知识的才女,此行让我对妈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谈及对于妈祖的认识,台湾学生陈南君不禁想起了儿时经历:“妈祖,对于来自台湾的我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我从小就生活在妈祖文化的环境中。因为我的外公外婆、阿公阿嬷都是妈祖虔诚的信徒。小时候,我经常看妈祖的卡通影片,也收集过一些妈祖公仔。每到妈祖诞辰的时候,阿嬷总会带着我们去庙里进香拜拜。然而那时的我并未仔细了解妈祖文化的内涵,直到今天走进妈祖的诞生地——港里村,才让我有了重新的认识。”

    在妈祖故居,同学们见到了全世界唯一一尊妈祖少女扮相的塑像,妈祖义工介绍道:“不论妈祖的敕封有多么高贵,但是在家里,她仅仅是家庭的一员,是父母的子女,所以这尊塑像是少女的家居扮相”。正如张歆童同学在行前讨论会上表达的观点:妈祖其实并非高高在上,她可以很可爱,充满人情味。新时代的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充满正能量的传统信俗更好地走进同龄人,得到年轻人的喜爱与认同。

    “受邀参加百村千人行,我很高兴,我立志用剩下一年的大学时光,拍摄并制作出30部关于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的纪实视频,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云南的刘相言在考察感言中表示。

    据了解,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将在首批走访的十个乡村中,探索不同的走访模式与考察重点,并邀请部分境内生共同参与,在走访考察中促进境内外学生交流融合,共同为乡村代言,宣传推介乡村。

聆听“妈祖信俗”非遗传承人介绍妈祖文化

参观闽台妈祖文化交流图片展

理论学习分享会

与“妈祖信俗”非遗传承人、妈祖义工合影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