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结束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中,国际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代表学校参赛的10支队伍分别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国际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获“最佳院校组织奖”,张向前、赵林海、梁咏贵、王景河、胡石清、肖春玲、黄冬铭、叶芳等8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竞赛共吸引全国数十所高校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7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25项,优秀指导教师奖92项和最佳院校组织奖10项。

    我校参赛作品《跨国企业的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管理》《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下面对文化差异的对策》获得二等奖;《一带一路”背景下福建纺织业发展战略研究》《福建自贸区背景下两岸贸易合作研究》《关于厦门自贸区与高雄自经区发展绿色金融合作的研究》《中国国有企业海外投资情况分析与对策探究——以国家电网的海外投资为例》《中小企业存货质押借贷现状分析》《惠安石雕行业中外贸企业经营情况、面临的难题和建议》《浅析ECFA下的两岸关税政策》《海峡两岸经贸政策的互动效应与未来发展研究》获得三等奖。

    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和(台湾)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共同主办,其目的在于促进海峡两岸高等院校经贸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业知识综合运用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该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它为两岸师生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受到了学界内外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