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于11月11日在厦门校区联合举办“十九大报告与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会议采取专题讲座、主题发言、案例分享、现场交流讨论等方式,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进行多层面的探讨与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教研部全体教师与会并提交研讨论文。

    当天上午,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研究会副会长李晋玲教授首先作题目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思想要从新时代、新思想和新征程三个层面加以把握,既要厘清新时代的新成就、明晰新时代的新矛盾,又要从“八个明确”“十四个方略”理解新思想,在教学实践中开启新征程。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从世界政党发展态势出发,阐释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主义“新时代”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并就我们党所倡导的共建共享理念进行了深入分析。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辉副教授作题为“十九大意义与思政课教学”报告。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要从十九大报告的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历史意义四个方面,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融会贯通。

    当天下午,研讨会主要围绕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展开。与会教师分别围绕抗战史教学与历史虚无主义的规制,史德、史料、史论与思政课教学,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概论课与四个正确认识问题,社会资本理论视野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态建构,普世价值批判在概论课教学中的意义,如何讲解社会主义探索时期的历史经验教训,推动十九大精神融入概论教学体系的意义,如何提高工科学生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新形势下政治理论课教师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等主题开展广泛交流和讨论。

研讨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